全部

西华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张猛

2020-07-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袁亚军 张思

7月3日下午,西华县召开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会暨警示教育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全县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林鸿嘉、田庆杰、郭峰(县委副书记)、周晓燕、郭峰(县政协主席)及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王田业、高潮警示教育片;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涛通报了相关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及处理情况;县委副书记郭峰宣读了《关于在全县集中开展深化标本兼治、全域推进以案促改的专项工作方案》;县领导班子成员和乡镇、局委主要负责人代表先后作表态发言。

周口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祁永亮应邀到会指导。他指出,西华召开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会暨教育教育会,体现出县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出县委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体现出县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他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这一发展态势,强化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思想自觉;二要持续用好以案促改这一有效载体,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向发力;三要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强化示范、严格监督,确保以案促改取得实效。

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在讲话中指出,坚守底线,才能行稳致远。案例是最好教科书,是最好醒神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王田业、高潮等案件、案例中引以为戒,深入剖析案发原因,通过“一案一扫描”“一案一画像”,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引向深入,着力营造全县上下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要坚守道德底线,坚守高尚品格,约束自己言行,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要把牢政策底线,时刻检视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做到站稳政治立场、在急难险重时刻是否做到挺身而出、在工作生活中是否做到表里如一;要遵守法律底线,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坚持依法办事,时刻牢记党规党纪、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要严守纪律底线,时刻以规矩为标准对照自己,以纪律为底线规范自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林鸿嘉要求,紧盯关键,才能改出实效。一要在思想开关上“查根源”。要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进行查摆;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性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行查摆;围绕违纪违法案例、案件,对照自身是否存在类似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查摆;围绕强化党内监督、防控岗位风险、健全机制制度、严格制度执行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查摆。二要在案例剖析上“触灵魂”。要深挖腐败案件反映的思想教育、权力规制、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问题,查找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及领导班子建设方面问题,查找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存在问题,查找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问题,查找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方面存在问题,查找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方面存在问题。三要在紧盯重点上“不放松”。要紧盯中心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抓整改;要紧盯重点领域,围绕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事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事项,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流程,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改”出正能量、“改”出新气象、“改”出新作为。

林鸿嘉强调,聚焦常态,才能答好试卷。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两个维护”贯穿到“以案促改”每一个环节,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扛起整改责任,主动参与,全力整改,让忠诚、干净、担当始终成为西华各级干部响亮的标签和符号;要强化督查统筹,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单位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坚持做到“四个绝不放过”;要形成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并将以案促改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做到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同时,要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员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外部监督综合作用,及时发现和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倒逼广大党员干部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素质,培养能力,锻造品格,弘扬正气,强化执纪,夯实根基,为全市打造“全省以案促改示范市”提供好“西华经验”。

各乡镇办事处党政正职和纪(工)委书记,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巡察组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县委各部委办常务副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以案促改工作副职,以及县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