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牢把握特色发展的基本要求——三论在新起点上持续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08

本报评论员

过去我们强调形成推动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总爱说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当前看来,受制于原产地保护、资源禀赋等先天条件限制,“人无我有”的情况可能存在。但是,在今天这么激烈的竞争氛围下,大家可以引进的技术、工艺、设备甚至人才,已基本没有太大差别,想实现“人有我优”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必须看到,特色才是生产力,特色才是竞争力,必须在“人无我有”上下更大的功夫。说到底,县域经济就是特色经济,县域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特色之争。

在经济全球化、产业协作化、分工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没有哪个地方、哪家企业可以包打天下。贪多求全容易形成同质化竞争,造成资源浪费,也分散了精力和资源,难以聚集优势打造品牌。各县(市、区)的自然禀赋、历史人文、产业基础不同,决定了发展路径的差异性,必须走出贪多求全的误区,选择自身最擅长的跑道奋力奔跑,不求其多、但求其特,不求其全、但求其精。要坚持细化产业分类,围绕产业分工的某个产业链条,选择产业点位,聚焦一点、错位发展、精准发力,突出做好一个领域、一个产业、一个商品,哪怕是一个零部件,深耕细作,做强做精,力争成为行业标杆、技术标准,努力培育成为行业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

省委、省政府依据主体功能定位,将全省县域划分为优化开发县(市)、重点发展县(市)、生态功能县(市)三大类,要求各县(市)立足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找准路径、发挥优势,宜水则水、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走出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

要坚决破除基础影响论、区位决定论、条件制约论,敢于“无中生有”、有中创优、优中做强,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奋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就我市而言,除项城市是优化开发县(市)以外,其余7个县都是重点发展县。项城市作为优化开发县(市),要突出转型提质,坚持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提升城镇公共服务和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其余7个县作为重点发展县,要在稳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淮阳围绕打造“一湖一城一会一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商水围绕加快渔网业发展,进一步擦亮“巧媳妇”工程这张名片。扶沟、西华、淮阳、项城、沈丘要围绕打造高铁经济带,商水、淮阳、沈丘、中心城区要围绕建设沙颍河生态经济带,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产业发展中塑造新优势。项城、商水、西华和淮阳要突出向心发展,在融入中心城市中塑造特色优势,在相互融合中特色发展、加快发展。鹿邑作为第一批入围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的示范县,要增强先行示范的责任感,对照目标任务,拉高工作标杆,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引领带动各县(市、区)比学赶超、竞相发展。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