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娘就是俺亲妈”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刘飞 魏红

儿子在上大学,女儿也已出嫁,对于卿世勤来说,家庭的重担终于可以放下,歇一歇了。但是去年10月,公公、婆婆的先后去世,打破了卿四勤一家平静的生活。

这事还得从八年前说起,马河村群众马平均的二儿子因病去世,儿媳改嫁,留下两个四、五岁的孙子。马平均老俩口含辛茹苦把他们拉扯大。但好景不长,老俩口先后因病去世,两个未成年的孙子也成了孤儿。村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为孤儿马文浩和马英俊办理了特困供养金,解决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公公、婆婆去世,谁来照顾两个侄子的生活?作孩子的大娘,卿世勤一下子陷入了两难之地,一边是在重庆舒心的保洁工作和较好的工资待遇,一边是两个无人照管的侄子。卿世勤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因为和安逸的生活比起来,两个侄子此时此刻更需要她的关爱。

卿世勤虽然自己文化不高,但她经常勉励两个侄子要好好学习,并时常为他们购置新衣服和书籍等。每天早上,天刚麻麻亮,卿世勤便翻身下床,做饭、打扫庭院、编织渔网等。她说,这样可以多挣一些钱,帮助两个侄子改善一下生活。一天早晨,卿世勤正在家里忙碌,突然接到学校老师的一个电话,原来在学校住校的侄子马英俊生病发烧了。挂掉电话,卿世勤骑上电动车便风风火火向学校奔去。在医院里,她跑前跑后为马英俊挂号、买药、挂点滴等。怕侄子饿着,她又赶紧上街给孩子买吃的,一刻也不闲着。看到大娘疲惫地坐在椅子上,懂事的马英俊赶紧拿出豆浆让大娘先喝。卿世勤虽然感觉身体疲惫,内心却很欣慰。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卿世勤待两个侄子视如己出,两个侄子也很听话,每到双休日,他们很少出去玩,主动帮助大娘分担一些家务活。这个时候,卿世勤总会嗔怪道:“这些活我自己一个人干就行了,你们的任务是学习,赶快去写作业吧!”学习之余,两个侄子总是偷偷地帮助大娘拉网、缠线等,侄子马文浩懂事地说:“我们多干一些,大娘就可以少辛苦一点,也能多挣一些钱补贴家用。”今年三夏,天气干旱,卿世勤忙完麦收,还要浇水抗旱。每天天一亮,她就要出门下地,一直忙到天黑才能回家,有的时候根本顾不上吃饭。两个侄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己不会做饭,他们便尝试着自己做。当他们开心地把做好的饭菜送到田地时,大娘卿世勤的眼眶却湿润了。虽然做的饭是清水煮面条,但卿世勤却吃得津津有味,心里像蜜一样甜。

因为家境的原因,马文浩学习一直很刻苦,学习成绩在班级也一直名列前茅。有一次期中考试,马文浩发挥失常,成绩滑落了一大截。放假回家后,马文浩闷闷不乐,一个人躲在房间里不吃也不喝。这可把大娘卿世勤急坏了,她亲自做好的饭菜端到马文浩的房间,教导他说,一次失败不要紧,说不定正是因为这次没考好,你才能及早发现问题,坏事也可能变成好事呢。大娘的一席话,一下子让马文浩的心情变得豁然开朗起来。紧接着,大娘又耐心地帮助马文浩分析这次考砸的原因,制定下一步学习计划等。看着大娘花白的头发和日渐憔悴的面容,马文浩在心里暗暗发誓:“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给大娘和家人争口气。”看到马文浩思想有了转变,卿世勤的一颗心才算落了地。

今年三八妇妇节,学校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我的妈妈》,马文浩在文中这样写道:“从小妈妈便抛弃了我们,我记不清妈妈的样子。我想妈妈的样子应该就像大娘一样,因为大娘给了我一个完整的家,大娘就是俺亲妈。”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