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离乡不离党 奉献勇担当——周口市淮阳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9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中共周口市淮阳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10月,集中了在北京流动农民工党员40余人,在各级的关心和支持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组织流动党员开展“两服务两争做”,即:服务家乡发展、争做招商引资宣传员,服务城市建设、争做市场经济排头兵。为两地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异地流动党员组织建设做了成功的探索,展现了新时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引领方向,注重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全面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使其“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对于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在“育”字上使长劲。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解决对流动党员关心不足、管理缺失的问题。在坚实组织保障的基础上,积极改进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流动党支部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开展“三会一课”活动,规范组织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从流动党员的实际情况出发,开展富有吸引力的党内活动,激发流动党员的参与积极性,增强教育培训的实际效果。二是在“砺”字上下功夫。在流动党员中广泛开展“给党旗添彩、为家乡争光”等活动,在春节、中秋、国庆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机,积极开展流动党员教育引导,利用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七一”党员大会等活动,听取他们对家乡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加强他们对党组织的认同感。此外,进一步加强党内关怀,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关心爱护,使每名外出流动党员都能感受到党的关怀,努力做到“离乡不离党,人散心不散”。

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周口市淮阳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组织听令而动,通过切实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员带头,强化一线引领,及时广泛宣传,以强化组织力为核心,切实提升防疫阻击战的体系战斗力。一是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认清共产党员责任使命。疫情发生后,党支部向党员发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倡议书”,号召为家乡捐款捐物。同时组织郑州淮阳商会、北京淮阳商会、石家庄淮阳商会及社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鼎力相助,用实际行动为家乡抗击疫情尽一份责任、献一份力量。为尽快搜集口罩等急缺物品,支部以最快的速度赶赴内蒙、安徽、河北等地紧急搜集医用口罩、防护衣、消毒液、药用酒精等物品。自1月29日起,仅用三天时间,共募集490982.52元现金和第一批抗疫物品。12000只N95医用口罩、十万只医用口罩、5吨消毒液、1000个护目镜、3000套医护服、20000套手套、20吨蔬菜、2吨医用酒精等价值708000元的抗疫物品倾情投入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他们远离家乡,但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辗转三地,两天未曾休息,只为了尽早将物资送回家乡。流动的党员,不流失的担当!二是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6月份,北京新发地疫情突发生以后,党支部立即配合新发地宛平城地区办事处党委组织抗疫,加强党员管理充分发挥流动党支部作用,发动党员给新发地捐赠五千个口罩、一吨消毒液、一吨医用酒精支持抗疫,让党旗在抗击疫情中高高飘扬。并提醒老乡不要到处走动,配合政府做好防护和核酸检测、不要盲目或者偷偷的溜回老家,给家乡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制造麻烦。

凝聚人心,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役,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周口市淮阳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组织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心想到、力尽到,不断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先后帮助白楼沙沃、大郑等村修缮村室,在淮阳区新站镇曹堂村举行了淮阳北京商会爱心捐赠仪式,葛杰代表淮阳北京商会把价值13万的现金和慰问品发放到村民手里,表达了成功企业家情系家乡群众的拳拳爱心。组织淮阳籍在外企业家在淮阳区春节联欢晚会上捐款20多万元,全力帮扶鲁台镇脱贫攻坚工作,用于帮扶该镇贫困群众。二是急群众之所急,热心帮助他们解决个人和家庭的实际问题。2017年夏天,当地农民种植的西瓜一度滞销,瓜农们愁眉不展。支部委员会领导班子经商议,拿出3万多元,购买扶贫爱心的西瓜,并送给区敬老院老人及在高温下工作的交警、环卫工人等。在2018年的西瓜节上,支部委员会书记葛杰慷慨拿出25万元,鼎力支持白楼乡扶贫攻坚工作。党支部所在的北京公司先后为200多名在京务工贫困家乡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引导流动党员时刻牢记身份,自觉服从党组织管理,积极返乡创业带富乡邻,利用自身优势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淮阳的3个公司安置残疾人就业,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仅河南宛丘醋业有限公司就安置了当地20多名残疾人参与轻体力劳动。

通过几年的努力,淮阳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已成为周口市流动党员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2020年2月19日,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编发“战“疫”:河南在行动”微视频《流动的党员、不流失的担当》,介绍了淮阳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抗疫先进事迹。2020年3月,党支部书记葛杰被河南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2020年6月,党支部被周口市委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周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