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零确诊!疫情防控“大考”中的出彩答卷——扶沟县卫健委机关党支部疫情防控先进事迹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9

庚子鼠年,新型冠状病毒骤然来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这一场不同寻常的大考中,在这次初心和使命的锤炼中,扶沟县卫健委机关党支部按照县委和卫健委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做表率,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用坚守与奉献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一道坚强的安全屏障。有力地阻断了疫情在扶沟的传播扩散,取得了零确诊病例的阶段性胜利,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扶沟县“卫健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书写出疫情防控“大考”中的出彩答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扶沟县卫健委党支部提前研判,超前布局。1月21日,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扶沟县卫健委党支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议,迅速印发了应急预案、救治方案、控制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讨论确定县级第一批定点救治医院以及后备定点救治医院,要求二级以上医院落实预检分诊,启动发热门诊,组建专家组,盘点物资储备。并要求县直医院、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在扶沟县卫健委的超前谋划下,防控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专家组、防控专家组成立,全县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确定……一项项工作部署迅速落实到位,面对可能出现的疫情,扶沟县卫健系统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方面做好了顶格准备。

1月22日,扶沟县卫健委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取消春节放假,严阵以待,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力量24小时备勤,党员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党员全天候值守。凝聚起了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扶沟县疾控中心抽调精兵强将75人,成立流调组、信息报告管理组、现场消杀组等7支疫情防控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接到通知后,疫情调查人员立即前往处理,对每一起可疑病例,全面询问流行病学史等情况,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对采集的样本立即派专人专车送至市疾控中心检测,目前送检样本103批次381人份,调查密切接触者204人,对机关单位、疑似患者家庭消毒5万余平方米,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地落实落细。

精准施策 未雨绸缪

阻断疫情分秒必争!系列“硬核”行动有力、快捷、精准展开。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卫健委。卫健委机关不仅要承担日常的医疗卫生工作,而且还要承担疫情指令下达、沟通协调及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运转顺畅,这给县卫健委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指令带来巨大压力,更激发了巨大动力。县卫健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把指挥部每一项指令落地落实,与多部门协同作战,分析疫情,研究对策,时刻掌握疫情最新动态,及时转发省、市、县、指挥部的的有关文件和“指令”,督促各乡镇、村和各单位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覆盖、不遗漏,筑起百姓的防护“长城”。

为全力抗击疫情,扶沟县卫健委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夜以继日、连续作战。

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广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常常加班加点工作到凌晨。应急办主任陈亚飞因劳累过度,2月3日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经短暂治疗休息后又返回工作岗位。综合组张晓军、李亚阳及负责材料撰写的贾涛、高华磊等同志克服家庭困难,累了就趴在桌子上小憩一会,饿了就吃一碗泡面,然而他们毫无怨言……

防疫,构细疫情严防严控战线尤为重要!

扶沟县卫健委党支部建立关口防控战线、疫情处置战线、医疗留观战线、卫生监督战线“四条战线”,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疫情防控各个关键环节丝毫不松懈!由卫健委班子成员带队,抽调92名医务人员,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对高铁站、高速路口、国省道卡点排查登记来扶沟车辆人员,承包小区居民逐户进行筛查管理,及时掌握和反馈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相关信息。同时,乡镇(办事处)卫生院在乡镇(办事处)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排查重点疫区人员返乡信息,实现动态监测,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止6月6日,全县共排查出湖北及其他重点疫区返乡人员36692人,已解除居家隔离36180人,与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60203人,已解除居家隔离60181人。

防疫,基层是重点,也是难点!

预防关口前移!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前沿阵地作用,一方面各乡镇卫生院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建立健全了预检分诊制度,在门诊大厅设置了体温监测点,对患者及家属一一详细记录,严格按照流程转诊不明原因的发热病人。另一方面,乡村医生充分发挥预防保健“网底”作用,与居家隔离人员及时沟通,一天两次对其体温监测、健康随访,做好医学观察。

对重点人员、可疑人员一旦出现发热症状,第一时间送至县医院隔离救治,采集样本送市疾控中心检测确认。截止6月6日,全县累计收治疑似病例45人、医学留观57人,已全部解除医学隔离观察,无确诊病例发生。

抗击疫情,需要全民支持,全民参与。扶沟县卫健利用微信、QQ群,与移动、联通、电视台合作,印发宣传彩页、宣传单等方式,向全县人民宣传防控知识,提醒公众注意养成良好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科学防控的意识和水平。截止目前,已发送短信864万条,每天在电视台播放省制作的19条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印发宣传单95万份,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报道25篇,其中,省电视台民生频道拍摄的县人民医院护士刘海燕《母女隔空拥抱》被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抖音点击量超亿次,《硬核夫妻别样情侣装》被新华社等媒体转载。为抗击疫情凝聚起磅礴伟力!

截止6月6日,扶沟县卫健委共印发指挥部令、公告、通告、通知110期,编撰工作日报、工作动态142期,接听投诉、咨询电话3000余次,打印返乡人员报表5万余张,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大数据局、公安部门反馈的人员信息和协查通报及高铁站登记的返乡人员1.2万余条信息进行统计汇总,当天分发到各乡镇及相关县直单位,使境外及重点疫情返乡人员及早纳入排查、隔离等管理。

先后组织医务人员开展诊疗方案、防控方案集中学习和培训300余场次,培训人员12000余人次。全力做好人员物资保障,全县共设置床位3461张,投入一线医务人员1422人,设置留观病房90间,截止目前卫健系统已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668.11万元。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在这个特殊时期,扶沟县卫健委机关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干部始终秉持“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尽职尽责、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每一个环节,坚决打赢这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扶沟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6月6日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