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吕燕平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9

吕燕平,男,1962年10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共党员,中国肺癌防治联盟周口市中心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主任、河南省医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口市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周口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周口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

作为周口市呼吸内科专业权威专家,吕燕平曾参与抗击“非典”、防控“甲流”等急难险重任务,是有担当、精业务、善管理、讲奉献的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夜奋战抗击疫情一线,为全市疫情的有效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主要事迹如下:

一、强化政治站位,带病出征决胜“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面对席卷全国、肆虐为害的“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的严峻形势,吕燕平同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顾胆囊切术后的腹泻、腹胀等胃肠道症状困扰,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率先垂范,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并站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高度,为自己定下了“病死率降至最低,治愈率提至最高,医务人员感染为“0”,投诉率最少”奋斗目标。

二、临危受命,责任担当,始终冲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最前线。作为从事呼吸内科专业专家和有过2003年非典亲身经历,吕燕平同志深深知道呼吸系统传染病的防控,规范的、科学的、同质化的诊治流程和防控规范至关重要,为此他立足实际,放眼全局,多方出击。

他潜心研究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特点、临床特点,查阅大量病毒性肺炎防治资料,为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防控部署和救治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他多次向市委、市政府献言献策,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高效推进贡献智慧。

在医院,他担任救治专家组组长,带领医务科、感染管理科、护理部、疾病预防控制科等部门人员规范院内“新型冠状病毒”诊治流程,指导预检分诊、急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放射科、CT室、检验科等“新型冠状病毒”诊治链条临床医技科室的布局、分区、协调、配合以及人力资源调配等,组织呼吸内科、感染科、感染管理科、护理部、疾病预防控制科等科室(部门)负责人分专业解读最新诊治指南和防控规范21场次,责成相关负责人逐级分类对全院人员进行全员培训23场次,为院内科学、规范、有序、高效“新型冠状病毒”的诊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打造了一个供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学习的、可复制的标杆和典范。

在院外,他被市卫健委任命为全市救治专家组组长,着力规范全市救治规范和流程。牵头成立由40位专家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专家组”,下设10个小组,分别对应下辖的10个县市区,24小时接受电话咨询,必要时现场指导。作为主讲者对全市新冠肺炎防控专家进行现场、远程培训相关专家共识、指南等34场次,为全市新冠肺炎救治同质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日夜兼程、不知疲倦的奔波于全市7县、1市、2区定点医疗救治机构,往返2000多公里,对每位疑似病例严格把关、仔细甄别,确保无误诊、不漏诊,他带领专家组累计会诊329人次(其中现场会诊117人次,远程系统会诊191人次,现场督导21次),确诊病例76例,指导救治危重病例53例次,成功治愈出院53例。

三、做好科学宣传、正确引导,积极营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舆论环境。为做好科学宣传、正确引导,积极营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舆论环境,提高大众客观认识,缓解社会恐慌,吕燕平同志百忙之中,积极收集各种文献和资料,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发布。2月4日,在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向全市介绍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情况、救治效果,客观解读双黄连抗“新型冠状病毒”等相关网络传闻,并科学建议合理的预防措施;此外他通过周口日报、周口晚报等权威媒体客户端,以及医院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防控相关知识22篇。

四、不畏艰险,担当作为,竭诚为民服务,做奋勇守护健康的践行者。院内、全市的各种疫情防控、救治、会诊、咨询、指导、督导等重担压于一身,吕燕平同志夜以继日、宵衣旰食超负荷的拼搏着,自1月20日以来,他几乎都是每天早上6点多离开家,除了院内、院外技术指导以外,仅仅定点医疗机构督导和会诊,每天至少要往返奔波3个县市区,辗转数百公里,中午都是车上盒饭充饥,晚上11点以后才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熟悉而又陌生的家。

五、切合实际,创新工作,开创了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新局面。一是提出了“重视预检,双向分诊,关口前移,专楼专区,防治规范”的20字方针,做到了疑似病人初筛关口前移,发热门诊准确甄别和合理分诊,留观、疑似和确诊病人分区管理,防护设备、用品的规范使用,以及一线人员规范救治等,确保了全市救治、防控同质化。二是形成了切实可行的“两头抓”防控体系,即:一头抓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一头抓基层群防群控,为全市疫情的秩序、平稳、高效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未雨绸缪,提前防范,最大限度减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由于各种救治培训、防控培训等工作提前进行,第一例的提前隔离、早期诊断和早期救治,有效的避免了进一步传播扩散。

六、动态研判,与时偕行,继续奋战后疫情时代,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等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重心的转移,他又率先提出了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要着力做好“六要”的观点(即:要做到关口前移、迅速识别、精准管控;要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人的管理;要利用网格化手段管理,做到不留盲区;要提高检测能力,做到应检尽检;要推行预约诊疗,执行“一人一诊室”和陪护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合理间隔患者就诊时间;要抓好院感防控工作,做好医务人员科学防护),为全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