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赵亚涛:在战“疫”一线书写“人民至上”答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9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2020年的春节对赵亚涛来说,难忘一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连续留任五年的周口市委办公室派驻项城市高寺镇张老家村第一书记赵亚涛来说,扶贫是把好手,防疫也冲在最前面。赵亚涛同志在市委办公室担任值班室主任,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从腊月二十九日至大年初一,一直在单位值班,加班加点搜集、整理、上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排查监测有关数据;大年初二,他本来可以与家人团聚,面对疫情,他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带上几件换洗衣服,还有妻子为他蒸好的馒头就直奔村里,与张老家村的党员干部一起投身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赵亚涛带领村党员干部集体上阵,迅速制定了应急方案、值班制度,成立了广播宣传、生活保障、入户摸排三个小分队,每天对重点场所、垃圾点集中消毒,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确保不留盲点、不留死角、不留隐患;针对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全面隔离期间,经常到家里问问缺什么?给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和蔬菜等用品;对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的3名返乡英雄集中隔离期间,利用微信问候身体状况,消除心里障碍,及时保障水电、牙刷牙膏、蔬菜、床被等生活用品;对在外地未返乡人员主动打“温情”电话,又建立“张老家大队欢乐群”,村民在自家室内和院内录制自编自演视频小节目上传到群里,让在外地未返乡人员和湖北武汉返乡隔离人员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同时,又统筹做好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春耕生产工作,到贫困户家中送去口罩和84消毒液,解决疫情带来的实际困难,一些脱贫户自愿参与每日消毒、卡点值勤防控一线;利用广播、大喇叭及时向村民通报疫情信息,宣传防疫知识。

面对医用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紧缺的现状,赵亚涛想方设法,通过周口市委办公室、项城市委办公室、项城市委组织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捐赠一次性口罩500只、84消毒液200斤、酒精200斤等物资;他自掏腰包为贫困群众购买84消毒液100斤、手套100只,紧急用于村里防疫,动员村全体党员和在外打工成功人士为疫情捐款,共捐款5400元。

由于赵亚涛经常熬夜,吃饭不规律,导致痔疮出血,疼痛难忍,坐立不安,大家提议让他先回去治病时,却被一口否决,仅靠热敷缓解。面对疫情,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无私品格、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再次彰显了优秀党员本色,传递了抗疫力量,保障了群众健康,被村民称为“新时代最美的防疫战士”!

五年驻村,他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和担当,把党建和扶贫深度融合,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亮身份、大宣传、听诉求、解民忧”百日活动,开展“党建树上亮四星”活动。2016年,为了激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创新实践了“党员干部积分量化•亮红黄黑旗”考核评价体系,主题党日,每季度村干部面对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述职,晒晒本季度工作干了什么?还存在哪些任务没完成?下一步怎么干?百分制量分,90分以上亮红旗,60分以下亮黑旗,中间分值亮黄旗,结果在公示栏张贴出来,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建立了“新时代张老家村”党建微信群、“张老家村党员红色讲习群”和“美丽张老家”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群每季度对流动党员、无职党员进行网络考核,主动缴纳党费,向村党支部报告情况。为了创新精神文件建设,经过党员干部群众反复酝酿,出台了张老家村“村规、村风、村训、三字铭精神”,科学设计了符合张老家村本土文化的“张老家村村徽”,体现了村班子成员的拼搏精神,村百姓的淳朴精神。  

在党建脱贫“双推进”过程中,他发现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一走就是一年半载,家里的田地无法打理,孩子没人管教,老人没人照料。他真切地感受到:“脱贫,不仅要让群众有钱花,更要帮助他们把日子过好。远赴他乡打工,虽然挣到了钱,夫妻关系却淡了或者孩子因没人管而学坏了,那算不上好日子。”于是,他就带领贫困群众开辟一条“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新路子。2017年4月,引进了松鑫服装加工厂就业基地,解决了留守妇女不冷漠。2018年11月,引进了平舆工艺藤编厂扶贫基地,解决了留守老人不孤单。发展了核桃园产业,在核桃树下发展养殖产业,散养的“脱贫鸡”“脱贫鹅蛋”十分畅销,带动了本村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又解决了贫困群众有钱花。创办了“国红五香变蛋”加工厂,生产的“五香变蛋”登上了河南省2018年、2019年春节年货博览会暨河南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挣到了第一桶金4万多元。从此,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没有离别之苦,没有相思之痛,更没有后顾之忧,贫困群众在家门口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既充满奋斗的自信,又享受到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这种做法,先后被《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

五年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派驻单位的坚强后盾,道路硬化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打通了60多年群众想不到的村与村之间相连的道路;100多盏光伏太阳能路灯覆盖了大小胡同;2020年春节实现了家家户户通上了天燃气;解决了40多年来群众最期盼重建的危桥一座;村级每年收入12万多元,实现了张老家村有史以来村级收入“第一桶金”等等,这些事情看似是小事,但对于百姓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情,他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求发展,被张老家村的父老乡亲称之为最贴心的“福星书记”和“永久荣誉村民”。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