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情面前显担当 防控一线写忠诚——扶沟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战伟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9

梁战伟,男,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任扶沟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2020年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关键时刻,他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用最扎实的工作作风,最严格的工作标准,筑牢防线、守土尽责,谱写出了一曲疫情面前“逆行”而战、一心为民、舍我其谁的无畏壮歌。

一、履责尽责敢作为,把责任扛到肩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深知作为一名党员、一位局长应该扮演的角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一是“看好自己的人”。第一时间成立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防控方案,做出首先加强本单位防控的决定,细致排查城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是否有武汉返乡人员、是否由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者、是否有发烧者等,坚决把好“后院”第一道关。二是“打好宣传的仗”。根据疫情来势迅猛,广大群众对疫情了解不足,防控意识薄弱等情况,他果断采取措施,迅速组织人员开展城区内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执法车辆、环卫车辆广播宣传,悬挂横幅,督促有LED显示屏的商户滚动播出防控标语口号,发放《告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利用供水、供气等公众平台短信群发,更换主干道果皮箱广告及公共自行车棚公益广告,在高铁站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用最快速度营造全民防控的舆论氛围。三是“管好职责的事”。结合城管局工作性质,严格落实城区公共场所特别是公厕、垃圾中转场所、垃圾处理厂等关键部位的消毒杀菌工作,责令执法队加强巡逻,坚决杜绝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公园、游园、广场等公共区域进行商演、产品促销等人员聚集类活动,确保城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到位;为加大消杀力度,责令环保公司成立专门的消杀小分队,坚持对城区内公共设施进行不间断消毒。四是“尽好分外的责”。在未得到任何指示的情况下,他主动作为,提出使用雾炮车在夜间对城区内主次干道进行全方位消毒的建议,在得到县领导及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同意后,他又多方筹集消毒液。为确保消杀工作落实到位,他每次都带领班子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到凌晨,确保了消杀效果。

二、用心用情真作为,让干部走在前面。他常对工作人员说:“关键时候显身手,关键时候,党员干部就得站在最前面。”住宅小区是人员居住最为密集的地方,也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他把分包的扶沟县盛世花城、中汇国际城两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接到任务后,他第一时间组织82名党员和66名职工组成突击队,亲自带队对两个分包小区1688户进行逐户排查,坚决不漏一人。面对排查过程中的不理解和抱怨,他对全体干部职工说“埋怨是暂时的,防控是必须的,只要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我们受点埋怨又算啥”。为此,他带领大家耐心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逐户发放《告市民朋友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等宣传彩页。为了进一步做好小区的疫情防控,他又安排人员对两个小区进行卫生清扫,彻底消灭卫生死角,清除陈年垃圾,进行细致消杀作业。他要求班子成员带队值班,并率先垂范第一个住在帐篷里,吃住在一线。在他的带领下,所有卡点工作人员忠于职守,舍小家、顾大家,向小区广大居民展现出了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干部队伍新形象。两个小区业主也分别于2月7日和2月9日向城管局赠送“情系社区筑和谐、阻击疫情献爱心”和“倾力疫情防控、誓做守城卫士”两面锦旗,感谢卡点工作人员全天候认真细致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给小区群众吃下疫情防控“定心丸”。

三、不等不靠善作为,用成效展现担当。一是主动解难题。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就是物资紧缺。口罩、消毒液、体温测量仪等防控物资始终紧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确保一线人员的物资供应,他千方百计联系亲戚朋友,积极动员社会资源,寻找渠道购买物资,“即使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尽最大努力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物资供应。”在他的多方协调下,购买的防疫物资一点点汇集,社会各界也积极捐赠,确保了一线需求。二是善于拓新路。他带领同志们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新做法、新方式,比如率先建立小区“出入卡”登记出入制度,采取1户1卡,1天1户凭卡出入1人的方式,减少小区人员流动,严禁非小区人员出入;他积极倡导利用网络科技,率先建立“微信二维码扫描”出入方式,凭借扫描微信二维码快速出入,减少了因手续繁多造成人聚集,有效避免交叉感染,也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在全县第一个搭建小区出入“消毒通道”,出入人员只需十几秒就可以完成全身及脚下消毒工作,方便快捷,深受小区广大群众的赞誉。三是敢于争第一。为增强工作的有效性,城管局在全县第一个建立小区入口值班卡点,第一个搭建值班帐篷,第一个实行24小时管控,第一个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城管局的疫情防控卡点成为全县防控阻击战中的一道风景。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胡永生,周口市市委常委、市委书记刘继标,县委常委、县委书记张颍波来我局分包的中汇国际城小区卡点视察时,都充分肯定了城管局党组严抓疫情防控的做法。

因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更觉珍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带头奉献、拼搏作为,谱写了一曲党员干部讲忠诚、重责任、敢担当的雄壮战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