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风雨三任扶贫情 驻村夫妻当先锋——韩宇南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09

2015年8月,韩宇南同志受组织的委派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已连续三任当驻村第一书记,他带着妻子在村里一驻就是5年。他携妻驻村、以村为家,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先后获得“中国好人”“中国好税官”“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诸多荣誉。他的妻子潘丽英也荣获太康县“最美巾帼脱贫之星”“志愿服务之星”。

一、履职尽责抓党建,倾心用力扶真贫

2015年,时任河南省周口市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副科长的韩宇南,主动请缨到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驻村扶贫。当年的8月31日,也是一场大雨过后,前何村的街道积水成河,一个水坑连着一个水坑,成群的鹅在路上的水坑里游来游去……那天,韩宇南是“溜着墙根儿”进村上任的。

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一穷二白;小学校舍破旧;没有文化场所……前何村的贫穷落后,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既然来当第一书记,就要帮村民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就要帮村民找到一条致富的门路。这,就是我的初心!”怀揣一颗淳朴心,饱含一腔赤子情,他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坚定地扎根在了村里。

这颗心,从此与前何村的村民连在了一起;

这腔情,从此洒向前何村的每一块土地;

他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条条措施分步实施,一件件难事得以破解: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正作风,带领村两委班子加强团结、振奋精神、干事创业;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他带领村干部和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挖坑塘,垫路基,在他的感召下,寒冬腊月,他们出动1100多人次,挖土800多车,垫平水洼,铺平道路;他还从县里争取各项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修好了11公里长的水泥路,把前何村的家家户户都连到了一起;还新打机井46眼,建桥梁10座,架高压7个台区,建农民体育广场1座,建扶贫车间、光伏电站、党群服务中心、小学教学楼,还绿化树木1600多棵……

调整种植结构,引导村民多元化种植种辣椒、大蒜、西瓜……

落在纸面上短短的几行字,背后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清楚。

就拿发展辣椒种植来说,项目考察好了,与企业签订了“公司+农户”订单合同,还引进了辣椒加工厂,但到村民那里就“卡了壳儿”。大家顾虑重重,不愿意种,怕赔钱。

“抓不住播种季节,糊弄糊弄半年就过去了。”他咬咬牙,自掏腰包5.12万元,买来辣椒种子。他告诉村民:“赚了是你们的,赔了算我的!”

汗水催绽花蕾,耕耘带来收获。当年,前何村的辣椒喜获丰收,亩均增收4000多元。种植户喜气洋洋,村民们都服了这个外来的书记。

扶贫先扶志,种辣椒成功后,开展技能培训引导835人外出务工;他调整种植结构,让乡亲们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经济作物,消费扶贫西瓜5万斤大蒜20万斤;对有技术的能手,他就协助贷款发展规模养殖业;让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50人扶贫车间务工年收入2万多元,60人光伏公益岗年收入1200-6000元,18人编藤椅织渔网年收入5000多元;还让贫困户有了分红收入,173户金融扶贫年分红1200-3000元和到户增收年500元;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突破,达13万多元;他还发展300亩迷迭香套种梨树带贫86户增收24万多元;还建温室大棚36座……

2018年前何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他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兑现了驻村之初的铮铮誓言。

二、夫妻驻村齐携手,扶贫扶智扶精神

扶贫扶智,阻断代际贫困,为学生争取150套课桌椅、8套教学一体机,还为学生争取秋冬校服300套书包词典150套;

他的钱包里留不住钱。给90多岁的老人买轮椅,帮贫困户贾廷军一家交医保费,给五保户吴崇民买自行车、鸽子苗,帮村民买辣椒种、荠菜种……粗略算算,5年来,他自掏腰包花在村里的钱有10来万元。

他能全身心扑在扶贫上,关键是有个全力支持他的好“后勤”。

刚驻村时,他天天忙着帮村民寻找致富项目,顾不上回自己的家。妻子潘丽英听说老韩半夜巡逻抓小偷、第一个冲进火海帮村民抢救财物等,又是心疼又是担心,思来想去,内退在家休养的她,决定到前何村陪丈夫一起驻村扶贫。

“说是来陪我,结果她跟村民在一起的时间比和我在一起的时间还多。”他笑着说。

确实,潘丽英到前何村后,也忙得脚不沾地:组织成立舞蹈队,教村民跳广场舞,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让村民跳出了快乐和健康,远离了麻将桌,也远离了家长里短是是非非;做义务调解员,多次帮助村民调解矛盾纠纷,“潘老师”的话大家都信服;和韩宇南一起考察致富项目,带领妇女织渔网、编藤椅增加收入……

以村为家,夫妻俩都把村民当成亲人看待。2016年春,镇民政所来村里进行养老金造册登记,200多位老人挤在村室外等待办理。村民张祥兰的婆婆和贾清德、张学志等几位老人因长期中风偏瘫行动不便,他就把他们一个一个抱进屋里,登记好以后,又一个一个抱回板车、轮椅上送回家。“有的老人鼻涕口水直淌,他一点也不嫌弃。很多亲儿子也做不到他这样啊。”张祥兰感动地说。

“前何是我家,孤寡老人就是我爸妈!”这是韩宇南、潘丽英的口头禅。两口子经常给孤寡老人买食品、送蛋糕、过生日,冬天还为他们送去绒线帽子。一顶顶小小的绒线帽,温暖了老人们孤寂的心。还组织慰问12次惠及所有村民;还危房改造60户;

每年的大年三十,夫妻俩都会和村里的孤寡老人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之后才赶回周口自己的家去贴春联。

2020年庚子新春战疫情,韩宇南大年初二就来到驻村抗疫,他的妻子潘丽英也不怕风险,过重重关卡来到村里,为抗疫人员做饭并送到抗疫前线……

扶贫夫妻,留下佳话一串串。以他们的事迹制作的视频《驻村夫妻》,作为“精品党课”入选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程。

三、嘉禾根深抓产业,乡村振兴绘蓝图

如何稳固脱贫成果,是他一直在琢磨的事儿。

“种辣椒、西瓜、大蒜,都是短期效益,而且市场波动大,有一定风险。有没有一种作物,能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让村民长期稳定赚钱?”他想给前何村留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外出考察后,他发现种植迷迭香很有前景:这种植物用途广泛、市场稳定;一茬种下之后,可以连续收割15年至30年。

为了动员村民流转土地,去年冬天,他冒着严寒,拿着麦克风,拖着大音箱,沿街宣传讲解,最终敲定了300亩土地流转的协议。

“韩书记,我们是看你的面子才签的合同。”

“你为俺村办了那么多好事,就凭你往这儿一站,我们都没话说。”

“我们就是怕你走了。”

一句句肺腑之言,透露出的是对他的信任和挽留。

“俺希望韩书记在前何多干几年!”村民们说。

“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继续留下来。前何不富,不回税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韩宇南说。看到乡亲们挽留他的红手印,看到他亲手种下的迷迭香,他再次向组织申请第三次留任驻村第一书记。

“前何虽然没有河,但我要把它变成花的海洋。”如今的前何村已变成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他带领乡亲们正大步走在乡村振兴、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韩宇南的梦想正在一点一点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