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在他乡忆故乡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7-10

■郭千一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向我召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归来吧,归来哟,别再四处飘泊……”《故乡的云》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其实并不属于我所喜欢的音乐风格,以前,我总觉得它是长辈们爱听的歌,所以,只是听过很多次,却谈不上喜欢。让我没想到的是,在某个瞬间,这首歌曲震撼到了我,我脑海里一直回荡着“归来吧,归来哟……”那一刻,它不再是一首歌曲,更像是一种召唤。

那是我在武汉读大三的某个晚上,躺在床上观看一档音乐综艺节目的时候,我再次听到了这首熟悉的歌曲。当听到“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这句歌词的时候,我感觉到了自己的一丝异常,一种从没有过的一种感受,仿佛从这句歌词里看到了自己,这时候我才理解了这首歌。为什么很多年过去了,依然能够听到它,因为它所传递的感情,是跨越时空的思念啊!于是,我开始思考两个问题,我在思念什么?为什么思念呢?

这个答案我是知道的,我在思念的正是我的故乡。我的故乡是河南省周口市,那里有一个名叫商水的地方。商水从前名为“殷水”,后来变成了“殷川”。“殷者商也,川者水也。”这便是商水名字的由来。在我的印象中,那里有着一望无际的麦田,麦田的中间有一条条马路,马路两边是一棵棵高大的杨树。每到夏天,父亲会骑着自行车载着我,沿着其中的一条路回老家。我记得,午后的阳光会给本就是金色的麦子再添一抹明亮,风一吹过,就像金色的海浪。那时候,路上没有太多的汽车,过往的大多是自行车,虽然速度比较慢,却可以仔细欣赏沿途的风景。除了那金色的麦浪,我还看到一个穿着白裙子的姑娘,手捧着野花,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透过指尖的缝隙看阳光。那时候的我不知道,这些景象已经印在了我脑海的最深处,所以,多年以后想起来,依然是那么清晰、耀眼,且温暖。

故乡不仅有金色的麦田,还有那个我曾经生活过的一个小村庄,它就在杨树守卫的马路边上。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里的清晨,还有傍晚。

清晨,我会被奶奶唤醒,朦胧中可以闻到早饭的阵阵香味。故乡的鸟鸣声是我离开故乡以后再未听到的,清脆而又明亮。偶尔还可以听到巷子里的吆喝声:“卖——热豆腐嘞!”这时候,爷爷会赶去给我买上一碗香喷喷的热豆腐,上面淋了一层红红的辣椒酱,我那时候总会被辣得流眼泪,却还是忍不住要吃掉它,谁叫我这么喜欢呢。

每到傍晚,忙碌一天的村民便寻着自家的炊烟“下班”回家。这时候,夕阳是橘红色的,已经不再刺眼,它喜欢躲在杨树叶里,慢慢地消失在地平线上。路上的老农们走着聊着,在村口的岔路口分散开来,道一声“明儿个见”,便各自回家去了。因为没有路灯,所以要趁着这最后的阳光赶紧回家。但总有几个孩子不急着回家,他们在村里的小路上追着、笑着奔跑。我就在路边看着,奶奶告诉我他们是刚放学的学生。再调皮的孩子,当听到巷口母亲的呼唤时,也会乖乖回家,还会笑着展示他摔了一身的泥巴。

后来,我和爸妈一起住到了城里,还把爷爷奶奶接进了城,我听说,这是爸妈曾经向往的地方。我在城里继续成长,只是偶尔会想起那麦田和那村庄的清晨、傍晚。那时的我还不知道什么是思乡,因为有了新的伙伴,或者买了新的玩具,便再没有太多的时间想它了。

为什么,如今离开它那么久,久到我几乎忘记了,我却突然很想它?想它,以至于室友喊我玩游戏我都没有听到。耳边却是一声声“归来吧,归来呦……”竟惹得我直流眼泪。

上大学是我第一次长时间离开家乡,刚开始我怀揣着梦想,还有摆脱父母“束缚”的喜悦,享受着所谓自由的大学时光,不知不觉中,我忘记了自己在追求什么,在日复一日的平淡中迷失了自我。没有优秀,却不自知,我没有做到自己想象的那么好,甚至忘记了离开故乡的那天,我壮志满满的样子。正如这歌词里所说的那样:“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我已是满怀疲惫,眼里是酸楚的泪……”也许是“触景生情”,由于生活的苟且而感到难过,当我听到这首《故乡的云》的时候,感到委屈和些许的自责,这让我想起了故乡对我的包容,以及它给予我的那些无法忘却的无私的爱。

为什么此时的我如此地思念故乡?那是因为,不论我走得多远,不论我成就几何,故乡都在那里等着我。它不在乎我是否功成名就,也不在乎我是否孤独落魄,只要我踏上那片土地,它都会笑着道一声:“回来啦!”我是故乡的一个孩子,故乡是我最安心的地方,外面的世界确实很美好,但我还是喜欢那个对我从不挑剔的故乡。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