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木槿:朝开暮落亦无穷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7-10

■董雪丹 文/图

木,槿,哪一个字,都那么美。从口中吐出哪一个字,都是一次温存的呼唤。

木槿花朝开暮敛,像太阳的朝升暮落,每一次绚烂的盛开都是一次温柔的坚持。一朵含苞,一朵已败,木槿枝上两朵花儿的荣枯,不过就隔着一枝的距离。花开花落,行色匆匆,木槿花又叫朝开暮落花。《本草纲目》中木槿还有个又古又雅的名字叫“日及”,一生即是一日,也在说它“仅荣一瞬之义”。李白也曾叹息此花“芬荣何夭促,零落在瞬息”。

其实,大可不必为此伤感,真的不必。它还有一个名字:无穷花——枝上花朵硕大,花苞密集,一朵花落,又有一朵花开,开出生生不息、永不放弃的样子。

木槿可居庙堂之高,亦可处江湖之远:是韩国和马来西亚的国花,又常安身立命于乡间篱笆或庭院,故又名“蓠障花”。木槿花上得厅堂,亦下得厨房:既承载着文人对茅舍槿篱的隐士生活之向往,又可煎炸烹汤,鲜美异常;种子入药可清肺化痰,名字也很有趣——朝天子。

传说上古时期有舜华、舜英、舜姬三株木槿花神,花开时,满树烂漫,非常迷人,引得凶神来争夺,三株木槿被挖出后,瞬间枯败,凶神只能无功而返。恰巧在附近的舜得知此事,重新栽种衰败的木槿,使其花开如初。为感谢舜的救命之恩,木槿花又多了一个名字:舜。在木槿的象征意义中,除了“温柔的坚持”“坚韧”,也便又多了“情义”和“报恩”。

《诗经》里有句“有女同车,颜如舜华(英)”,舜华、舜英都是指木槿花,想象一下,同车的姑娘如同夏日盛放的木槿花,该是怎样一种美貌?皮肤如同白色的木槿花一样雪白?脸颊如粉红的木槿花一样粉嫩?青春如木槿花一样瞬息即逝?美好如木槿花一样瞬间即是永恒?

说到这里,电影《寻访千利休》突然从脑海里跳出来,因为影片中也出现了木槿花。1591年一个雨水如瀑的日子,日本茶道鼻祖千利休的院落被丰臣秀吉的三千兵马围守,让他将怀中的小壶交出,便可赦免死罪。千利休却说:“这世上,只有美的事物能让我低头。”之后,从容切腹。这个让千利休宁愿选择死亡也不愿交出的小壶,是一个女子在临终之际捧到他手中的,她送给他的,还有一枝木槿花。在这枝木槿花面前,千利休愿意低下高贵的头颅,只是,他年轻时这段至真至美的情缘亦如木槿花的盛放,绚烂而短暂。女子来自高丽,被当作献给大王的礼物绑架到日本,千利休对她一见钟情,想助她逃出牢笼。逃跑时,她看见了院中的木槿花,突然驻足,折下一枝。大批武士在后追捕,千利休带她躲进海边一个破败窄小的渔屋。女子从怀中拿出那朵木槿花,看到叶子和花儿都垂头丧气,很难过,千利休把它插在注入清水的竹筒之中,没多大会儿,花朵昂起头,舒展开来。女子将这枝水灵灵的木槿花递给千利休,饮下千利休在茶碗中为她备好的毒药——这个高贵的女子宁愿选择死亡,亦不愿为奴。就这样,木槿花般的她如木槿花一样凋零,却在千利休的心里成就了一种极致的美。后来,千利休“一生献给一杯茶”,他营造的茶室布局就像海边那间狭窄逼仄的渔屋,不知他的心里是不是始终盛开着那朵永不枯败的木槿花?每次放下茶具时,是不是都如同握着将要远行爱人的手那般依依不舍?

木槿花绽放的时间虽然短暂,但也会感受到活在当下的喜悦和美好。如白居易所言:“松树千年终是朽,槿花一日自为荣。何须恋世常忧死,亦莫嫌身漫厌生。”这种感觉,像老禅师面对一棵枯木,会想到繁华终将消失,枯萎也终将过去,那就枯萎的让它枯萎,茂盛的任它茂盛好了。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