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牢把握城乡统筹发展这个关键重点——五论在新起点上持续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10

本报评论员 

盛夏时节,三川大地满目葱茏,“六村共建”成效初显,处处都显得生机勃勃,一幅幅令人欣喜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我们推动“六村共建”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充满希望的田园。 

在通往现代化的征程上,处理好城乡关系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县域联系着中心城市、承载着乡村,是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的结合体。城乡统筹发展既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县域发展的关键重点。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推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我们才能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在良性互动中让城与乡共生共存、共兴共荣,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牢牢把握城乡统筹发展这个关键重点,强化中心城市引领,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乡村为腹地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要做强县城这个龙头。县城是一个县域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是带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对全县发展起着综合引领作用。一定程度上说,县城兴则县域兴、县城兴则农村兴。要持续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抢抓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机遇,加快推动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县城集聚产业和人口的水平,增强以城带乡的能力。

要做实中心镇这个节点。多年来,我们一度把乡村发展的重点定位在村,而在乡镇环节的投入严重不足,服务功能滞后的问题日益凸显,吸纳辐射带动能力也明显弱化。既然看到了问题,就不能再麻木放任。要坚持规划先行、典型引路,科学编制“多规合一”发展规划,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以乡镇功能提升引领乡村美好生活圈建设。这次被命名为第一批省级“美丽小镇”的西华县聂堆镇、商水县邓城镇、鹿邑县太清宫镇,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可以依据资源禀赋,进行规划提升,打造成特色小镇。  

要做优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经过两年来的实践探索,我们走出了一条以“六村共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具有周口特色的新路子。最近,市委、市政府刚刚在太康召开“六村共建”工作推进会,要按照既定目标和举措抓好落实,奋力打造一批示范村、样板村、标杆村,以点带面,以量变促质变,以“六村共建”的实际成效让广大农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①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