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传承发展传统中医文化 国粹中医宣讲进大学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黄佳 文/图

“凡属寒热虚实、病灶轻重远近,无所不宜。火针的适应证比较广泛。”7月9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三周年,由周口市中医院和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医传统特色疗法进校园活动在该校举行,300余名医学院学生聆听“有深度中医人文医学”专题中医药讲座。

活动现场,周口市中医康复协会会长龚广峰、周口市中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杨彦峰分别做精彩报告,中医药发展历史渊源和中医传统特色疗法的临床优势,让在座每位同学受益匪浅。

在针、灸、罐、痧、耳穴、推拿的实战操作环节,学生们将各位中医老师围得密泄不通,争先请教。周口市中医院主治医师刘应龙,作为川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瑞竹堂刘氏中医的第十三代传承人,其独特的瑞竹堂飞针疗法让围观的学生感叹不已。在体验操作过程中,只见刘应龙小小的一枚针,明火烧至通红,以“轻”“快”的特殊针刺手法迅速刺入穴位,体验者刺后感觉十分放松。“刺激人体经络穴位引起感应,从而达到疏通经气、祛除病邪的作用”。刘应龙对围观的同学说。2个半小时的讲解,没有让在场同学察觉乏善可陈。在场的许多人都要求体验耳穴、针刺、针灸等绿色疗法治疗一下自己的小毛病。

“中医药是我国医药卫生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在抗击非典和新冠病毒中功不可没。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三周年,通过宣讲、体验等活动让传统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增强师生对祖国中医药发展概况、中医药特色疗法和中医药日常保健知识的了解,激发学生爱上中医并传承中医事业。”周口市政协副主席、河南科技职业大学理事长李海燕对于活动高度肯定。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医学院护理专业学生王坤表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国粹,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是医学院学生的责任。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既阐释了传统中医文化的传承发展之路,又增强在校大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很好地提升了文化自信。”

活动中,周口市中医院还向学生们捐赠千余本《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教育手册》。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