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创卫”持续深化 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韩志刚

2020-07-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2019年,怀揣着建设美丽宜居、生态文明、富有生机活力新川汇的梦想,川汇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吹响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冲锋号。一年多来,他们克难攻坚,一路前行,用实干和汗水诠释了创建为民的真正内涵。

老旧小区变样了、经营秩序规范了,街头游园变多了,背街小巷平整了……随着创建活动的深入推进,一个个看的见的变化显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小标题)老城新貌 “创卫”蝶变

长期无人管理,道路坑坑洼洼,烂尾楼成了私家菜园,天天有人浇粪施肥,整个院子臭气熏天……提起以前的生活环境,创卫馨苑小区的居民们无不摇头。

变化始于“创卫”。去年5月,川汇区对这个小区进行了改造,粉刷墙体,重修道路,平整菜地,建设广场,配置健身器材,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环境太好了,晚上大家都到广场上活动,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大家都很高兴,很满意。”居民杜凤莲说。

去年以来,川汇区紧紧围绕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大力开展老旧小区环境整治、背街小巷改造、黑臭水体治理、农贸市场提升、街头游园建设等工作,全面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2019年,汉阳路北段、太清路西段等城建项目顺利完工;首批 108 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铺开;748 个弃管小区实现深度保洁和垃圾清运全覆盖;建设街头游园 36 座,升级改造星级公厕 56 座,硬化背街小巷 77 条,修复人行辅道 13 万平方米,植树 60 万株;改造城中村户旱厕 1637 个、农村户旱厕 10153 个,位居全市第 1 位……一个个数字见证着群众生活环境的持续改善。

(小标题)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

创卫,离不开每个市民的参与。

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川汇区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屏等媒体的作用,开设专题、专栏,组织开展征文比赛;每天出动各类宣传车辆,环卫车、出租车车体喷绘宣传,商户、单位、出租车LED显示屏宣传,利用多种载体大密度宣传“创卫”标语口号,播放统一灌制的创卫宣传音频;设立大型公益广告牌;成立小喇叭志愿宣传服务队45支;定期更新创卫宣传教育栏。

与此同时,该区积极开展各类社会活动,启动 “四万” 共创共建(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企业联系万名职工共创共建,万名志愿者共创共建,万名中共党员共创共建,6万名中小学生共创共建)活动;开展创卫示范户评选;推行“红黑旗”制度,教育引导商户和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 “小手拉大手”,让每个家庭成为创卫的主体,掀起一波又一波“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卫”热潮。

去年7月,24名“民间河长”受聘上岗。他们主动联合社会爱心环保志愿者共同发起了“守护母亲河 环保志愿行”活动,利用周末或节假日期间,“民间河长”组织环保志愿者们对城区沙河段、颍河段、贾鲁河段进行分段攻坚式清理,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小标题)精细管理 常态长效

创卫工作是一张“单程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让群众一年四季生活在干净整洁的卫生城市之中。”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川汇区坚持全时、全域、全程抓创建,精心、精细、精致抓提升,不断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真正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助推“创卫”工作迈入常态化轨道。

——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 ,做到办事处网格化管理不变,城管部门严管重罚工作不停,重点部位五级网格管理机制不丢,区直部门紧密配合,实现“三定三保”。

——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机制 ,持续落实好“门前三包+路长制”,实行道路分级保洁,城中村、背街小巷全部纳入保洁范围。在小区、楼院成立党组织、党群议事会、业主委员会,夯实基层基础,深化社区治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建立健全宣传发动机制,持续开展“红黑旗”评选、最美“创卫”示范户评选、行业评选等活动,全方位宣传发动群众,营造人人参与创卫、共建美丽家园良好局面。

——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对路长制、网格化管理加强督导检查,对城市深度保洁、城区主次干道“以克论净”、农村保洁等工作,开展周检查、月考评,通过常态评比考核和第三方监督,推动问题解决,提升创卫成效。

此外,川汇区还利用“市容工作日”、党员进社区“先锋行动”,组织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单位职工、社区干部等,到分包路段、社区(小区、楼院)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等,把干部资源“存量”转化为创建“能量”,通过不同主题活动,推动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