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赵亚涛:张老家村的“福星书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艳丽

通往各家各户的平整干净的水泥路、路边漂亮的光伏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文化大院,还有家门口就能就业的扶贫基地项目……这里是项城市高寺镇张老家村。

“原来张老家可不是这个样!” 7月10日,村民张老汉告诉记者,以前张老家太落后,村里都是土路,电线老化,没有路灯,没有村室,更别提致富项目。

2015年8月,周口市委办公室一名普通党员赵亚涛被派到这里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给张老家村带来的巨大的变化。

党建提振精气神。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赵亚涛把党建和扶贫深度融合,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亮身份、大宣传、听诉求、解民忧”百日活动,开展“党建树上亮四星”活动,创新实践“党员干部积分量化·亮红黄黑旗”考核评价体系,每季度组织一次村民代表评议党员活动,得分情况在公示栏公布,要求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做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同时,建立了“新时代张老家村”党建微信群、“张老家村党员红色讲习群”和“美丽张老家”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群每季度对流动党员、无职党员进行网络考核,要他们主动缴纳党费,向村党支部报告情况。为了创新精神文件建设,经过党员干部群众反复酝酿,出台了张老家村“村规、村风、村训、三字铭精神”,科学设计了符合张老家村本土文化的“张老家村村徽”,体现了村班子成员的拼搏精神,村百姓的淳朴精神。

产业扶贫富群众。在党建脱贫“双推进”过程中,赵亚涛发现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一走就是一年半载,家里的田地无法打理,孩子没人管教,老人没人照料。为改变这一现状,他带领贫困群众开辟一条“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新路子,先后引进了松鑫服装加工厂就业基地、平舆工艺藤编厂扶贫基地,解决了留守妇女和老人就业问题;发展了核桃园产业,在核桃树下发展养殖产业,散养的“脱贫鸡”“脱贫鹅蛋”十分畅销,带动了本村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创办了“国红五香变蛋”加工厂,生产的“五香变蛋”登上了河南省2018年、2019年春节年货博览会暨河南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挣到了第一桶金4万多元。这种做法,先后被《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

五年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派驻单位的坚强后盾,张老家村道路硬化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打通了60多年群众想不到的村与村之间相连的道路;100多盏光伏太阳能路灯覆盖了大小胡同;2020年春节实现了家家户户通上了天燃气;解决了40多年来群众最期盼重建的危桥一座;村级每年收入12万多元……赵亚涛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求发展,被张老家村的父老乡亲称之为最贴心的“福星书记”和“永久荣誉村民”。

[责任编辑:周彦]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