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韩宇南:风雨三任扶贫情 驻村夫妻当先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孙靖

他连续三任当太康县马厂镇前河村驻村第一书记,他携妻驻村、以村为家,他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改变前何村贫穷落后面貌,他就是“中国好税官”韩宇南。

他带着妻子在村里一驻就是5年先后获得“中国好人”“中国好税官”“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诸多荣誉。他的妻子潘丽英也荣获太康县“最美巾帼脱贫之星”“志愿服务之星”。

履职尽责见初心 不忘使命扶真贫

2015年,时任河南省周口市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副科长的韩宇南,主动请缨到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驻村扶贫。当时的前何村街道积水成河,一个水坑连着一个水坑,成群的鹅在路上的水坑里游来游去,“我是‘溜着墙根儿’进村上任的。”韩宇南回忆说。

“既然来当第一书记,就要帮村民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就要帮村民找到一条致富的门路。这,就是我的初心!”韩宇南说。

“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他带领村干部和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挖坑塘,垫路基,;从县里争取各项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修了11公里长的水泥路,把前何村的家家户户连到了一起;新打机井46眼,建桥梁10座,建小学教学楼……

不仅如此,为了提高村民的收入,他积极引导村民多元化种植种辣椒、大蒜、西瓜等经济型作物。

为发展好辣椒种植业,在经过多方考察和论证后,他引导村民与企业签订了“公司+农户”订单合同,还引进了辣椒加工厂,但到要播种的时候却“卡了壳儿”。大家顾虑重重,不愿意种,怕赔钱。

“抓不住播种季节,糊弄糊弄半年就过去了。”他自掏腰包5.12万元,买来辣椒种子。“赚了是你们的,赔了算我的!”韩宇南对村民说。

汗水催绽花蕾,耕耘带来收获。当年,前何村的辣椒喜获丰收,亩均增收4000多元。种植户喜气洋洋,村民们都服了这个外来的书记。

种辣椒成功后,他总结经验,引导乡亲们以“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创收。有技术的能手,他就协助贷款发展规模养殖业,村里还发展300亩迷迭香套种梨树带贫86户增收24万多元,建了36座温室大棚……

2018年,前何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

夫妻驻村齐上阵 留下佳话众人传

韩宇南能全身心扑在扶贫上,关键是有个全力支持他的好“后勤”。

刚驻村时,他天天忙着帮村民寻找致富项目,顾不上回自己的家。内退在家休养的妻子潘丽英,思来想去,决定到前何村陪丈夫一起驻村扶贫。

“说是来陪我,结果她跟村民在一起的时间比和我在一起的时间还多。”韩宇南笑着说。

潘丽英到前何村后,也忙得脚不沾地: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组织成立舞蹈队,教村民跳广场舞,让村民跳出了幸福,做义务调解员,多次帮助村民调解矛盾纠纷,带领妇女织渔网、编藤椅增加收入。

2020年庚子新春战疫情,韩宇南大年初二就来到驻村抗疫,他的妻子潘丽英也不怕风险,过重重关卡来到村里,为抗疫人员做饭并送到抗疫前线。

扶贫夫妻,留下佳话一串串。以他们的事迹制作的视频《驻村夫妻》,作为“精品党课”入选了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程。

脱贫攻坚是开始 乡村振兴又出发

如何稳固脱贫成果,是韩宇南一直在琢磨的事儿。外出考察后,发现种植迷迭香很有前景。

为形成规模化种植,他动员村民流转土地,去年冬天,他冒着严寒,拿着麦克风,拖着大音箱,沿街宣传讲解,最终敲定了300亩土地流转的协议。

“韩书记,我们是看你的面子才签的合同。”

“你为俺村办了那么多好事,就凭你往这儿一站,我们都没话说。”

“我们就是怕你走了。”

......

“俺希望韩书记在前何多干几年!”村民们说。

“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继续留下来。前何不富,不回税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韩宇南说。

看到乡亲们挽留他的红手印,看到他亲手种下的迷迭香,他再次向组织申请第三次留任驻村第一书记。

如今的前何村已变成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韩宇南带领乡亲们正大步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