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党旗增辉,为周口添彩——张忠伟:救死扶伤燃生命之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孙靖

2020-07-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孙靖

作为商水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多年从事传染病临床诊断和治疗的医务人员,张忠伟时刻牢记着职业赋予的使命。多少个白昼,他战斗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多少个夜晚,他与死神和病魔抗争,精湛技艺让死神战栗,微笑服务彰显真情爱意,救死扶伤燃起生命之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党员,张忠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他舍小家顾大家,为了更好的工作,大年三十将子女送至老家,自己奋战在抗疫一线,元月25日在发热门诊穿着密封的防护服,带着充满雾气的护目镜,汗流浃背,口干舌燥,认真接诊每一位患者,询问病情,认真检查,当日接诊返乡发热人员130人次。

面对疫情,他没有退缩,而是勇往直前,他总是微笑着说:“只要人人平安,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隔离病房值班时,一位发热患者董某,因发热心理压力大,极度焦虑恐惧,他发现后,积极给予心理疏导,患者放松了心情,配合治疗,很快治愈出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疫情严重,为响应国家号召,张忠伟毅然挺身而出,主动请战,于2月19日向组织递交请战书:我是党员我先上。

2月21日,集结的号角吹响,出征武汉,到达武汉已是深夜。他要求自己:定要不辱使命,完成医疗队交给的任务,力争早日取得抗疫的胜利。

稍作调整后,2月22日进行防控措施培训。他被分配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CCU病区,参加了李兰娟院士团队,在CCU病区,他们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团结协作,因为该病区都是危重症患者,患者病情随时可能有变化,作为值班医生的他,随时作好处理准备,大脑处于紧张状态。

2月22日下午2时许,患者马某突发气胸,病情变化就是命令,立即给与穿刺引流,但患者血压持续下降70-80mmHg/40-50mmHg,心率120-130次/min,给予多巴胺、去甲肾、西地兰等积极对症处理,通过及时抢救,次日凌晨3点,患者病情稳定、脱离危险。

从医二十年来,他始终坚持“医者仁心、患者至上”的原则,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多年来,他坚持每晚夜查房,随时掌握病人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他说:“晚上不再看看病人情况,睡觉都睡不踏实。”

有些患者没家属照顾,张医生会安排其他人给他买饭,有时还亲自给患者买饭或者给予经济帮助。

工作中,他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了解内科疾病发展的新动态,积累新经验。他认为有一些病人在就诊时存在焦虑、悲观、抑郁等情绪,在治疗时要重视患者的心理沟通。

他常对同事说,只有通过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才能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赢得患者的信任。

他没有豪言壮语,而是以自己严谨、敬业的工作态度和实际行动为患者的生命把薪助火。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