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亚珂:援鄂经历将激励我继续努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黄佳/文

王亚珂, 周口淮海医院(原周口手外科医院)外三科主任,周口淮海医院援鄂医疗队副队长。2017年荣获周口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5月荣获周口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20年4月16日荣获周口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3月26日,我市首批非公立医院援鄂医疗队援鄂49天后,承载家乡人民的企盼,周口淮海医院(原周口手外科医院)外三科主任王亚珂和其他6位援鄂队员凯旋,回忆在武汉抗疫的点滴,王亚珂依旧很激动。

2月7日,王亚珂和队员们进驻武汉广发医院,医生分三组,一名医生进入武汉广发医院住院部,一名医生在住所与武汉广发医院的当班医生视频连线跟踪患者,另外一名医生随时待命。四名护士与广发医院的护理人员一起,开展护理工作。而王亚珂除了医院的防治工作外,她还要负责沟通协调队员们的衣食住行、组织医护人员培训、完善工作流程及相关制度以及与当地指挥部积极协调沟通工作中的问题。

“那时候不仅要对病人病情、状态做到心中有数,还要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只有医患关系和谐了,病人才更有信心战胜病魔!”王亚珂说,到武汉工作的第一天,就遭遇了沟通危机。一位60多岁的患者,冲着她大喊大叫,音量是正常人的好几倍,两人的对话完全不能进行。牛头不对马嘴地交流了几分钟后,她才意识到老人存在听力障碍,听不清医护人员在说什么,所以才音量惊人。

这样“你吼我叫”几个回合,再配合肢体语言和写字,她总算采集好病史。但老人依然焦躁不安,不吃药不抽血,原来老人自认为自己病入膏肓。王亚珂立即耐心地向老人解释病情,并时常安慰顾虑老人。到后来,老人渐渐开始愿意和医生、护士们交谈,老人康复出院时,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身体是战“疫”的本钱,工作之余王亚珂会和队员们视频连线,一起锻炼身体。疫情一线工作虽苦累,她却乐在其中,看到队员们激情饱满、同事之间密切合作,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她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就是初心!”

随着武汉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转好,全国各地驰援湖北医疗队分批离开,王亚珂和她的战友在武汉奋战期间,累计收治确诊病人121人,治疗重症康复隔离患者56人,取得了“患者零死亡,队员零感染”的双零战绩,武汉市硚口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她和战友们颁发个人荣誉证书及锦旗。

如今,王亚珂褪去“战袍”,穿上白衣,带着这份特殊的武汉记忆重新回归岗位,继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医者初心和使命。她在日记中写道:“援鄂经历弥足珍贵。在武汉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份感动,都将激励我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