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郑重:泥土香里情深深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一场大雨过后,淮阳区刘振屯乡大黄行政村的村路被冲刷得干干净净。村民们推开院门,站在与自家相连的村路上感慨道:“昨晚的雨下了一宿,这要是以前的土路,出门都是问题,现在村里修的水泥路通到各家门口,和城里没啥两样。”对此,淮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刘振屯乡大黄行政村第一书记郑重表示,自己就是党群关系的联络者,身上背负着组织的重托和乡亲们的期盼,而我一定努力不辜负大家的期盼。

坚持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郑重始终以“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紧密联系实际,找准关键节点,突出重点环节,有力有序推动了该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开发、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掌握政策,把握方向,提高思想认识,与时俱进,提高了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

加强村室阵地建设,为村室购置了空调、电脑、打印机、大会议桌、小会议桌、椅子、档案柜、党旗、国旗等,完善了各项功能设施,方便了群众,使村干部办公更加高效。        

认真开展党组织活动,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使命担当,让党员参政议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按照驻村办要求按时召开支部会、党员大会和民主生活会,使广大党员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荣誉感、责任感、凝聚了党组织的号召力。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显,在脱贫攻坚中,党员始终冲在前面,参与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主动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带头参加义务劳动,为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提供了积极帮助,传导了社会正能量。

加大帮扶力度,推动政策落实

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是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那么,如何做到精准扶贫呢?郑重认为,重在从“人”“钱”两个方面细化方式,确保帮扶措施,效果和财政资金落实到户、到人。

对所有建档立卡家庭全面排查,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全村不发生新的因学致贫,不发生因贫辍学。组织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村950户3642人参保率百分之百;对个别户突发疾病,积极协调帮助办理重症慢性病证本,切实方便了群众就医,减轻了广大群众的医疗负担。为加大对贫困对象低保帮扶力度,对全村预脱贫户应保尽保,对兜底户根据贫困状况整户施保。

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让贫困家庭掌握致富技能,促进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积极与人社部门联系,开展贫困家庭致富技能培训,开展了种植、养殖、服装加工等技术培训,提高了就业水平。

村委成立金融扶贫服务部,开展了信用等级评定,帮助申请办理贫困户创业小额贷款5户,为贫困户创业致富提供了资金扶持。

强化乡村治理,加强文明新村建设

加强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文明水平,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迫切需要,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开展“接老人回家”活动,让与子女分居的老人户与子女合吃合住,由子女接父母回家,保障老人生活居住条件。在村内张贴《关于敦促赡养义务人履行赡养义务并限期接被赡养人入住安全住房的通告》,村室广播喇叭每天广播,召开独居老人及其子女敬老孝老会议,老人户子女主动接老人户回家,增强敬老孝老的浓厚氛围。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全村动员、全民参与,开展打扫庭院,清理道路沟渠、坑塘、河内垃圾行动,放置垃圾桶,整理路肩护坡,清理垃圾,引导教育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实现了垃圾定点存放,及时清运,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

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积极宣传发动群众,介绍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好处,目前我村已有231户改造完成。效果良好,得到群众认可。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迎难而上、服务群众、多办实事,真正扎下根子、挑起担子,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期盼!”郑重如是说。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