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付拥军:社区安全的“守护者”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15

记者 窦娜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身影出现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一个口罩就是他们的全部防疫装备,当大多数人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他们却要敞开大门严阵以待,确认着居民的个人信息。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却活跃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们要敲开一扇扇关上的大门,登记一条条详细的信息,排除一个个存在的隐患,他们是抗疫阻击战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鹿邑县真源办事处工作人员付拥军,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今年48岁的付拥军,负责老君台社区居委会一个网格的社区管理工作,所负责的网格共有175户居民,118户沿街商户。

春节是很多人的假期,但是对于付拥军来说并不轻松,是另一场战役。进入腊月以来,他就挨家挨户宣传禁放烟花爆竹的政策,回到家后还要照顾患病的妻子。

付拥军的妻子董艳,在2008年患上了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症。主治医生曾私下告诉付拥军,这种病的患者平均只能坚持2.8年,能挺过3年就是万幸。然而,在付拥军的悉心照顾和精心呵护下,妻子始终满怀信心和病魔抗争着,并幸福地看到儿女双双走进大学校门。在此期间,付拥军没有一天耽误社区的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付拥军更忙了。按照办事处的要求,他每天都要在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耐心嘱咐居民和商户,没有特殊事情最好不要出门。而此时,他患病的妻子因病情加重,被送往医院治疗。白天,付拥军的儿子和女儿照顾妻子,晚上下班后,他换班守在妻子的病床前。为了不耽误社区工作,他从来没向单位说过一句家里的困难,没请过一次假。   

1月29日上午,正在社区工作的付拥军接到家人打来的电话,说妻子已经昏迷。挂断电话后,付拥军匆匆赶往医院。然而,到达医院后,看到的却是心电监护仪屏幕上的了一道直线……看着和自己阴阳两隔的妻子,付拥军再也忍不住了,放声大哭。

随后,他强忍悲痛,擦干眼泪,不顾儿女反对,不顾亲戚的埋怨,破除陈规,响应上级关于疫情防控要求中减少人员聚集、白事从简的要求,于当天办理了妻子的后事。   

第二天一大早,付拥军按时出现在工作岗位,手提广播,携带工作笔记本,一如既往地走进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和入户调查。   

走在社区里,他的个子不高,身躯却显得非常伟岸;没有执法证,却有胸前闪亮的党徽和居民最熟悉的笑脸。

疫情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周口有无数像付拥军一样的基层党员深入社区,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入户排查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用他们的使命与担当,编织成一张张安全网,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 ①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