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锋号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17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李高华)“小区改造,我感受最深。通过开展环境整治,小区环境变好了,路修好了,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人们的生活习惯变好了,大家不再乱扔垃圾、不再高声喧哗,感觉完全是换了一个新天地。”项城市莲花小区居民马小伟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项城在老旧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改造中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将街巷的改造工作与宜居城市建设相结合,让这些小区“脱胎换骨”。

如今,几乎所有项城人都能感受到开展“创文”工作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改变。“现在可以说是处处有景致,随时见文明。‘创文’工作在提升城区颜值的同时,也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市民邝海说。

近年来,项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出台了《项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秉持“‘创文’为人民、‘创文’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深入开展“三城联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政委、指挥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多次组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协调会。先后成立了社会秩序提升、政务环境提升、城乡形象提升、市民素质提升、未成年人教育等8个专项工作组,同时成立5个督导组,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抓好“创文”重点工作落实。

在提升城区颜值的过程中,全市上下以道路路面改造、建筑立面修缮、公共管理升级、文化内涵提升等为重点,全面开展整治提升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如今,项城基础设施水平越来越高,城市管理越来越科学,“漂亮”成了项城人对“创文”最简单的形容。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甚至是人车互相礼让成为项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为扎实做好交通路口不文明行为劝导工作,项城市“三创办”专门组织召开交通文明劝导员培训会,先后编印了《市民文明素质教育读本》《文明礼仪简明手册》和《道德教育系列小丛书》共计10万册。深入开展“六文明”(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活动和“我们的节日”等各类道德实践主题活动。先后出台了《项城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和文明交通、文明施工、居民小区、集贸市场等7个管理办法,规范市民行为,倡导争做文明有礼的项城人。

“不少交通事故都是因为司机抢时间,人车互不相让造成的。自从‘创文’工作开展后,驾驶员和行人之间慢慢形成了相互谦让的习惯。如今,我在斑马线前总会习惯性踩一踩刹车。”出租车司机刘杰说。

每到周末,许多中小学生主动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督促自己和他人养成文明交通的习惯。同时,各校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传帮带活动,带动学生家长一起自觉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促使更多人养成文明交通行为习惯。全市广大机关干部、市民、师生、企业员工等自觉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为推进“创文”工作夯实了群众基础。

文化是衡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尺度,也是城市前进的重要“核动力”。为此,项城在文化上没少下功夫。如今,在图书馆看书的人越来越多,学习新媒体知识的人也越来越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很多喜欢扎堆酒吧、KTV的人,正在改变地点,前往群众大舞台参加各项娱乐活动。

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上,项城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具有民族传统和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动,引导群众在辞旧迎新、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弘扬文明新风,让整座城市沉浸于文化的“沐浴”中。

截至目前,项城投资76.1亿元用于城市建设,新修城区道路19条,改造背街小巷136条,新建了张伯驹公园,改建了政和广场和人民公园,建成了35座街头游园、52处公园绿地、92座公厕、7个农贸市场,城市化率达到了50.13%。

如今的项城,无论你走到哪儿,都能看到湛蓝纯净的天空、规整洁净的大街小巷、欢声笑语的广场、热情服务的窗口单位、和睦温馨的居民小区……在这里,城市管理有序,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明气息。项城正以从容有序、昂扬向上的姿态,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