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生态环境局项城分局三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17

本报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高智慧)今年以来,周口市生态环境局项城分局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支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通过三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提高。

优化审批程序,为环评审批开辟“绿色通道”。该局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等方面的项目,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积极服务企业,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实施环评豁免管理及告知承诺制审批,明确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等10大类30小类需编制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的,予以环评豁免管理,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对告知承诺制审批的项目简化程序,为项目建设投产节省了时间,报告表审批时限缩短至8至10个工作日(含受理和拟审批公示时间);在窗口公开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提高群众知晓率,为项目单位及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该局主动与28个重点项目方联系,对未办理环评手续的12个项目进行跟踪服务,明确专人负责,督促企业尽快办理环评手续;对重点项目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供业务咨询和指导服务。

优化监督程序,做到环境执法监督与帮扶两促进,提升污染防治水平。该局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对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排放量小的,不进行现场检查,推行非现场监管制,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及时提醒复工复产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正常生产运营。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11件,为2家经营困难企业办理了缓期执行手续。

优化核查登记程序,引导指导相结合,认真帮助企业做好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工作。该局做好建设项目环评咨询工作及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共发放《环保窗口服务指南》50余份、《致全市所有排污单位的一封信》1000余份、《督促办理排污许可证提醒告知书》300余份;对91个行业实行分类核查,清理整顿33个行业183家企业,其中,重点管理企业2家、简化管理企业12家、登记管理企业93家、特殊情形企业76家。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