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方社区:幸福的日子比蜜甜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17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吴建成 邵佩佩

一排排整齐的厂房、一幢幢现代化的住宅、一片片整洁的绿地……这是项城市东方社区的新貌。

7月10日,记者走进东方社区群众家中,探寻当下社区群众的幸福密码。

“如今的道路干净整洁,洒水车一天几遍经过我家门口,附近的公园、游园越来越多,社区群众有了健身娱乐场所,咱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东方社区群众张明亮竖起大拇指,诉说着眼前的变化。

东方办事处主任科员韩永广说:“15分钟生活圈,圈出美好新生活。我们这里步行15分钟可以到公园健身、到广场跳舞、到超市买菜、到阅览室读书看报。”

几年来,东方社区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举办“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的道德素养。“通过开展帮扶活动,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新岗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记者走进魏子民家中,感受生活的变化。魏子民,1955年出生,项城市东方办事处东方社区居民,他是社区变化的见证人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当时20岁的我刚结婚,家里穷,只能通过干农活来勉强维持生计,要想吃白面馍,只能等过年。”魏子民回忆道。

“孩子想上学,家里连一分钱都没有,四处借钱,真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急得直哭啊!”魏子民眼角泛着泪花。

“当时的日子有多苦,现在的生活就有多甜。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用架子车拉出了‘第一桶金’。1992年是我的人生分水岭,这一年,我开始搞建筑,投资小生意,还成立了劳务公司,生活上了一个台阶,实现了小康生活。”魏子民沉浸在喜悦中。

魏子民富了,但是问题来了,吴营村属于城乡接合部,村里硬件设施太差,道路泥泞不堪,下雨不穿雨靴根本进不了村。魏子民和几个村干部跑遍项城各个单位,动员村干部和乡贤出资,筹集到1万多元的修路资金。“为了修村里的路,老魏亲自监工,才有了如今平坦坚固的路。”居民吕学兰说。

路修好了,村民富了,小洋楼盖起来了,媳妇却娶不进来。为啥?因为村里垃圾遍地、污染严重。

“为了改善我们村的人居环境,社区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带着村民一起清扫门前的生活垃圾,清除建筑垃圾。为了保持村里的环境卫生,我们村实行了环卫工每日清扫制。如今,村里道路干净整洁,垃圾不落地。”吴新岗说。

乡亲们生活越过越好,需求也越来越高。村干部胡春芝在村里成立了打鼓队、舞蹈队、模特队,现有队员20多人。“打鼓队的姐妹们打鼓越来越专业,还参加了全市的民间艺术大赛,获得了二等奖呢!”胡春芝开心地说。

夜幕降临,喧闹的社区广场上,休闲娱乐的人们三三两两,一片欢声笑语。在这里,社区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甜。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