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初心映照扶贫路——记市委组织部驻商水县汤庄乡付楼村第一书记王彬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杜林波

走进位于商水县汤庄乡付楼村,随处都能给人一个实实在在的感觉:美!一条条硬化道路干净整洁,一批批富民产业落地开花,付楼村的美,还流露在乡亲们那满是笑意的脸上,洋溢着希望和力量,显得自信而幸福。

这些变化与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的付出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市委组织部干部调配科长王彬就是其中的一位驻村书记。自驻村以来,王彬在单位的支持下,在脱贫攻坚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第一书记的初心和使命。 

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 

王彬通过对村“两委”班子进行充实调整,优化配置,选出退役军人雷佰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班子年龄结构由平均57岁降为平均47岁,战斗力明显增强,新的村“两委”班子受到了县乡党委、驻村工作队和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通过阵地建设提升工程和党员管理的深层次推进,持续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发挥机关党建和单位资源优势,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党员积分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调动了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明显增强,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有了新的提升,支部凝聚力明显提高,形成了以村支部为核心的战斗堡垒,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水涨船高。市、县党员积分管理现场会到付楼村观摩,先后有17个县(市区)、36个乡镇(场办)、52个村(社区)的党员干部和100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到付楼参观学习,付楼荣获省党建示范村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产业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王彬积极落实第一书记工程,引进1个投资2000多万元的河南福鹏果蔬有限公司扶贫产业,注入扶贫车间资金171万元,注入第一书记项目资金20万元,目前厂房已建好,正在组装设备,预计下半年投产,可提供就业岗位100个,带贫40人。项目的引进,可改善付楼村的种植业结构,发展连片订单农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预计发展大蒜种植500亩,可安排贫困户和群众就近就业,解决了留守儿童和居家留守老人2个难题,按照扶贫项目资金年受益不低于8%的标准,福鹏果蔬有限公司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2万元。王彬还利用周口隆达电厂“百企帮百村”企业带贫优势,积极与周口隆达电厂对接,让企业为付楼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同时,成立水产养殖合作社,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优先竞标。巩固提升淑展服装加工厂“巧媳妇”工程带贫能力,让贫困户在家就业。利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推动创业担保贷款与扶贫小额贷款对接20户,为贫困户选准稳定增收渠道。 

内外兼修,建设文明乡村 

王彬通过有效整合各级各部门投入到付楼的项目、资金,相继实施了职业技能培训、医疗扶贫和绿化等利民惠民项目,改建整修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了红色教育园地。王彬还统筹资金200多万元,新建了村文化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建立了篮球、足球等活动场地。村内大街小巷全部硬化、绿化,安装了平安灯,实施了互联网、广播电视户户通。建造了党建主题公园,通往村内主干道进行了路基加宽、绿化、美化,新建了村标准化卫生室,配备了专职执业医师。另外,在王彬努力下,投资30多万元,打造了雷庄村“街心公园”。完成坑塘改造8个、水面近30亩,采取竞标方式承包到人,即美化了人居环境,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约2万元)。协调资金20多万元改善办学条件,通过排查全村无一人因贫辍学。投资400万元的付楼村幼儿园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新学年即可投入使用。电力补贴、农合补贴、合作分红等惠农资金及时发放到户,使付楼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王彬对全村养殖场进行规范治理,投资5万元购买洒水车一辆,新增加公益性岗位9个,成立专业保洁员队伍,建立村容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一项项有力的帮扶举措,让付楼村彻底变了样。设施齐备,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付楼村展现出了活力四射、富有内涵、充满希望的乡村。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