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科技器材助力民兵防汛救援——项城市举行以实战为背景的防汛救援演习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段向阳 孙瑜珠

“由于受高空低压槽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近日西部山区集中普降大到暴雨,沙颍河第二次洪峰很快抵达项城市,由于此次水的量级较大,沙颍河项城胡楼险工地段等重点部位将有出现险情的可能。”7月17日上午,项城市防汛救援演习在沙颍河上展开。此次高科技演习,是由项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项城市人武部共同组织,参演民兵来自项城市应急管理局、水务局、城管局、城乡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六个街道办事处、郑郭镇以及项城市蓝天救援队、冬泳救援队,共计175人。项城市市长王富生、市人武部政委汪灿辉到现场督战观摩。

此次演习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强化各项防汛抗洪措施落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项城市安全度汛。演习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防汛抢险,另一部分主要是利用高科技器材进行水上救援。防汛抢险从巡堤查险开始,值班民兵发现管涌、漏洞裂缝渗水等险情后,民兵应急连及时进行各种形式的抢险堵漏。发现城区道路、商场地下车库等处积水、农村农田内涝等险情,排涝抢险队使用大型排涝机器立即进行排涝抢险。高科技水上救援主要是利用射绳枪对水中抛投救生器材、使用遥控救生圈对落水人员进行救援、利用无人机精准投放自动膨胀救生圈进行救援、驾驶冲锋舟对落水人员和物资进行打捞救援等。

演习结束后,王富生强调,各相关部门要通过此次演习,进一步加强项城市防汛应急抢险能力,提高防汛抢险队伍的技战水平,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王富生要求各级防汛部门和民兵要加大巡河力度,继续做好隐患治理、堤防加固、抢险救援、疏散演练等工作。要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和“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思想,全面进入临战备战状态,压实防汛责任,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切实强化各项防汛措施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项城市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