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单秀勤: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20

记者 付永奇

单秀勤是商水县城关乡唯一的女驻村第一书记。自2017年5月10日到远通寺驻村以来,她以村为家,扎根基层,扎实工作,使该村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先后获得市、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为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单秀勤以基层党建为抓手,抓学习、建制度、强班子、带队伍,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以党建促扶贫,以扶贫检验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在做好全村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资料整理完善的基础上,她带领全村扶贫责任人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与贫困户面对面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在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的基础上,鼓励他们不能依靠政府救济,要通过自身努力致富脱贫,帮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鼓足脱贫志气。她还积极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寻找就业门路,通过发展特色种植、提供就业岗位,使贫困户的收入得到有效提高。

在档卡规范化建设中,单秀勤积极研究县扶贫办下发的文本,对照文本认真整理完善档卡资料,确保做到内容翔实、佐证材料充分;在优先完成本村工作任务的同时,把本村的档卡资料制成电子版用于指导其他村工作,甚至抽空帮助其他村整理完善档卡资料。

3年来,单秀勤累计出资5000多元,为所驻村购置了空调、打印机等办公器材,改善了村里的办公条件,解决了全村群众的复印打印问题;协调县关工委为所驻村的17名贫困学生购买了运动服和书包。

心系群众安危冷暖。2017年冬季天气严寒,单秀勤和驻村工作队经常顶风冒雪走访群众、看望贫困户。每逢天气异常,她最不放心的就是贫困户。村里群众对她说:“单书记,人家都是下雨往家跑,你却是往贫困户家里跑。”贫困群众郭春平为言语一级残疾,又得了过敏性紫癜,医疗费用高,单秀勤积极与县民政局协调,为其申请2000元临时救助金,并利用晚间休息时间为郭春平织了帽子。单秀勤说她就是农民的女儿,村里群众都是她的亲人,谁有困难都可以找她说,谁有委屈都可以找她诉。贫困群众许秀丽精神有点儿不正常,村里人都不给她说话,单秀勤经常开导许秀丽,还和许秀丽成了好朋友。贫困群众柴留记把家里的烦心事都告诉单秀勤,单秀勤劝柴留记放宽心胸,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找个事干,如今柴留记在县城找到了工作,人也变得开朗了许多。

为了照顾80多岁的父母,她把父母就近安置在所驻村附近的养老院,以便在工作间隙抽空去看看。单秀勤曾愧疚地对父母说:“现在扶贫工作忙,等扶贫结束,我再好好照顾你们。”

单秀勤用真心真情驻村扶贫,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