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聂堆镇:贫困户成了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力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鲁中行

每天早早起床打扫街道,对西华县聂堆镇村级保洁员来说,既是一份工作,又是一种习惯。这些村级保洁员基本上都是本村的贫困户或困难群众,在人居环境改善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已成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力军”。

近年来,聂堆镇把人居环境改善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引导贫困户参与人居环境改善,不断增强贫困户建设美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提高贫困户劳动改变现状的思想认识,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改善环境,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聂堆镇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从贫困户“小家庭”环境着手,以打造美好的贫困户居家环境,提升贫困户生活品质,增强贫困户对生活的信心和改变现状的决心,自觉转变思想观念,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围绕贫困户“脏、乱、差”的庭院环境精准落实危房改造、“六改一增”政策,全镇实施危房改造780余户,“六改一增”750余户,有效改善了贫困户居住条件。

积分激励,提升贫困户参与热情。依托聂堆镇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平台,创新实施积分制管理,以积分激励贫困户自觉维护干净整洁的“小家”环境,提升参与人居环境改善的热情。同时,由妇联牵头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创新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并进行隆重表彰,评选中坚持贫困户优先的原则,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已经评选出的941户“五美庭院”户中,贫困户占据了近三成。

精准设岗,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结合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聂堆镇保洁员聘用时,注重向贫困户倾斜,全镇380名保洁员一大半是贫困户,少半是低保、五保等困难家庭成员,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实实在在增加了贫困户家庭收入。同时,还依托光伏扶贫政策设置保洁员公益岗位60余个提供给未脱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巩固脱贫成效。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