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爱心书记”赵丽祥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韦伟

2020-07-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向灵

“发福利啦!”

7月18日上午8时许,沈丘县赵德营镇邵庙行政村的村民们,刚吃过早饭,便陆陆续续地向村委会大院涌去。

“听说这次‘爱心书记’给我们70岁以上的老人发的福利是米油面!”75岁的邵云昌和几个老人边走边说。

邵云昌口中的“爱心书记”,名叫赵丽祥,今年50岁,邵庙行政村党支部书记。

2013年,在外从事建筑行业的赵丽祥,致富不忘乡邻,被乡亲们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邵庙行政村辖邵庙、赵庄等6个行政村,3600亩耕地,近4000口人,为赵德营镇较大的行政村。当时的邵庙行政村,村室、学校简陋,大大小小的10多条土路,一到雨天乡亲们就出不了门。

有人曾这样描述道:“邵庙、邵庙,其实不妙,学校漏雨,村室长草,村路不通,群众乱闹”。

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走马上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赵丽祥,没有向组织上摆理由、将条件、提要求,而是默默投入到改变邵庙面貌的行动之中。

要想富先修路,为让村里的农产品走出“大山”,方便群众出行,赵丽祥书记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先后打通了村内的4条断头路和5条村内小道,实现了村庄水泥路面全覆盖。

为让村里的孩子们有个好的学习环境,赵丽祥书记争取财政资金二百多万元,新建了邵庙小学教学楼、宿舍楼、餐厅,使邵庙小学成为赵德营镇唯一一个小学寄宿式学校,解决了留守儿童无人看管的后顾之忧。

“丽祥书记有爱心,给邵庙办了一件大好事,孩子们以后可以在学校吃住了!”乡亲们兴高采烈,奔走相告。从此赵丽祥有了“爱心书记”的美称。

2016年,由赵丽祥牵头,成立了邵庙村教育基金会,助力贫困生完成学业。在他的带动下,从邵庙村走出的成功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如原鹿邑县农商银行董事长邵群,爱心人士王勇、赵军等相继捐款献爱心。赵丽祥先后为教育基金会注入爱心资金5万元,为学生购买书包、校服,为教师配备办公桌椅等办公设施30余件。

“为报答赵书记的关爱,教师用心教书育人,孩子们刻苦学习,2016年至今,邵庙小学无一人辍学。”邵庙小学校长邵闯告诉记者。

为给村干部提供一个好的办公环境,赵丽祥争取资金30多万元,建起了两层村委会办公楼,成为全县8个拥有两层村室楼的行政村之一。

为给群众提供一个娱乐场所,赵丽祥先后投资20多万元建起村文化广场、围墙、大门,绿化村两旁的道路及美化绿化村室。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乡亲们在这里载歌载舞,尽享幸福时光。

村内的几个废坑塘,垃圾堆满塘,水臭了,鸭子不下水了,乡亲们怨声载道。赵丽祥带领干部群众,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废坑塘清理力度,如今水清了,鱼跳了,老少爷们高兴了。

同时,赵丽祥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对群众进行爱党爱国、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等精神文明系列教育,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户”评选活动,村民们的文明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今年2月,邵庙行政村被授予市“文明村镇”。

今年春节,疫情来势凶猛。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同样牵动了赵丽祥的心,他一次性捐款10万元。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全镇迅速掀起捐款捐物防控疫情的热潮。

爱心人,天不负。由于赵丽祥的突出表现,先后被选举为沈丘县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

爱心在路上,永远不停歇。7月8日,赵丽祥再次做出爱心善举,决定为全村400多个70岁以上的老人、五保户、贫困户发放大米、面粉和食用油。

上午10时许,乡亲们端坐在村委会大院里,静等幸福时刻的到来。赵德营镇党委书记吴桂馨、镇长张云涛亲临现场,激情讲话,对赵丽祥的爱心善举给予高度评价。

“东西不多,个人的一点心意,向全村老人表示一点孝心!”平素十分低调的赵丽祥,话语不多,但很真诚。

发放仪式开始后,村干部负责发放,老人们有序领取,个个兴高采烈,欢笑声响彻在邵庙村的上空……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