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新时代国企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21

□ 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 以什么样的干部标准选人、采取什么样的干部路线用人,始终是干部队伍建设最根本、最关键的问题。国有企业要把年轻干部放到企业经营管理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快推进新时代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严格标准,选准苗子

以什么样的干部标准选人、采取什么样的干部路线用人,始终是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建设最根本、最关键的问题。

一是德字为先看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

国有企业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把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摆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情况,大力选拔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优秀年轻干部。

二是廉字打底看干净。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身处经济第一线,面临的物质诱惑多,被围猎的机会也多。年轻干部能否行稳致远,廉洁自律是关键。要重点考察年轻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注重通过小事小节观察年轻干部,从中了解年轻干部的党性原则和人品作风,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三是干字当头看担当。国有企业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考察年轻干部,把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作为“试金石”,注重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工作中,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考察识别年轻干部,看是否具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四是闯字作镜看锐气。企业的本质是创新。国有企业要加强对年轻干部开拓创新能力的考察考核,激励年轻干部放开手脚,大胆探索实践,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用年轻干部干劲闯劲的“鲢鱼效应”,激发整个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二、综合培养,入好模子

在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国有企业要把年轻干部放到企业经营管理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一是强化思想淬炼,做信仰者。国有企业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帮助年轻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踏实践行者。

二是强化政治历练,做明白人。国有企业要坚持把严格的政治历练作为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的重要措施,引导年轻干部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思想政治锻炼的重要平台,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教育等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政治免疫力。

三是强化实践锻炼,做实干家。岗位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国有企业要让年轻干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中,提升攻坚克难的实际能力,锤炼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要选派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艰苦地区、基层一线等岗位“墩苗成长”,让他们多捧“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

四是强化专业训练,做真把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

国有企业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弥补年轻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帮助年轻干部全面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尽快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

三、辩证统一,迈稳步子

国有企业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战略工程。要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妥善处理好四个辩证关系,在干部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既要数量充足,更要质量优良。要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既关注“有没有”“有多少”,建立持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化机制,着力解决数量不足的问题;又要关注“好不好”“优不优”,不断深化企业市场化选人用人改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使年轻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合理的结构和比例。

二是既要关心爱护,更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国有企业要把从严要求、从严管理贯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摆正位置,保证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三是既要个人努力,更离不开组织培养。大量经验表明,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国有企业年轻干部要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事业发展之中,把个人努力和组织培养统一起来,努力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大业中实现自我价值。

四是既要突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这个重点,更要服从干部工作全局。国有企业要增强整体意识,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把各年龄段的干部都用好,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使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活力。

(作者李明华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

(来源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