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勾勒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21

面对新冠病毒,各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国民健康、全力遏制疫情。如果大量人群受到感染或面临感染风险,就无法保证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人民健康是保证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只有所有国家成功控制疫情,全世界才能从疫情冲击中恢复。因此,必须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以及通过建立专利池推进国际合作。疫苗国家主义既危险,也很愚蠢。

只有当所有国家走上经济复苏之路,世界经济才能得以复苏。因此,开展全球合作至关重要。在这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了引领作用。二十国集团表示,应尝试使用所有工具,但发行50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的呼吁未得到支持。而这一点很关键。

经济复苏的重点不应放在拾遗补阙上。此次危机暴露出私营部门和公共应急反应存在的弱点,以及收入、健康不平等带来的后果与不公。部分国家在疫情应对上做得远比其他国家好。其中,做得好的国家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强大的科研实力和强大的公共应急能力。在那些应急表现好的国家,民众了解他们的个人行为所产生的外部效应,而且公共领导力的发挥带来对社会负责的行为。

虽然当前由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与以往的经济衰退有所不同,在衰退深度和速度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但它将很快转变成更为传统的经济衰退模式,即家庭收入受损,公司财务状况恶化,因破产导致组织资本和信息资本受损,各级地方政府或某些情况下政府采取紧缩性预算政策,因高度不确定性引发强烈的谨慎行为。

家庭、小企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流动性约束将使问题变得更为严重,他们中许多将面临债务危机。虽然全球经济遭遇冻结,但金融业则不同。到目前为止,金融业甚至不愿暂缓债务偿还。这种暂缓还债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各国需立即采取措施,按照2015年联合国大会压倒性通过的原则,建立更好的主权债务重组机制。央行提供的流动性支持至关重要,但这并不够,它不能替代强有力的财政支持。如果没有官方债权人和私人债权人之间的合作,新兴市场将面临巨大风险,危及全球经济的强劲复苏。

财政支持的数额要大,但也必须精心设计。现在不是担心赤字和债务规模的时候。短期内可能普遍存在的低利率意味着偿债成本将非常低,各国应发行长期债券。

在如此大规模的政府干预下,我们应勾勒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愿景:推动经济向更加绿色、更加知识型的方向发展,促进社会公平,加强国际合作,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为应对下一轮疫情大流行做出更好的准备——我们曾忽视了早期的疫情预警。我们必须向被援助的企业附加条件,确保这一愿景得以实现。有了这样的愿景,有了各国政府的持续努力,有了全球合作,才能实现全球经济的强劲复苏。实现这一目标可能并不容易,很少有人认为经济会自行反弹。但是,有了这样的愿景,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不仅是更为强大的经济,而且是一个更为公平的全球经济,它将更有能力应对我们面对的挑战。

(作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协助,王镭统筹,李逸凡翻译;作者照片由丹尼尔·波特摄于悉尼歌剧院)

(来源 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