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生素质提升幅度大,才是好学校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21

在我国教育系统,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五唯”评价方式正在将教育、学校和师生工具化、趋利化、片面化,它扭曲了教育本质并压抑了人的生命活力和创造性,严重背离了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指出,要遵循教育规律,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总体方案》的出台表明了国家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决心,也为新时代推进育人方式变革指明了方向。全面落实《总体方案》,探索增值评价制度,让每一所学校的付出都能得到客观公正地评价,是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引导学校按教育规律办学的有效途径。

1.什么是增值评价

增值评价(ValueAddedEvaluation)也称为附加值评价。增值,即价值增长,属于经济学概念,是指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增加量。增值评价就是对价值的增长量进行评判。在教育评价领域,增值是指学生的“发展程度”,强调的是学生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综合素质在接受某一阶段教育时前后对比的进步程度。确切地说,增值评价是以学生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综合素养在原有基础上的变化来判定教育、学校和教师对学生发展产生影响的一种发展性评价方式。

增值评价具有四个基本特征。第一,尊重差异。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在他们身上既体现着发展的共同特征,又表现出发展的巨大差异,且学生发展中的差异的表现形式又各不相同。增值评价承认并尊重学生发展存在差异的普遍性、客观性和多样性特征。第二,重视起点。由于增值评价关注的是学生某一阶段学习结束后获得的进步程度,因此,它非常重视学生的起点状况,它会在学生进入新的学习阶段之前,运用学业成就测试、个别谈话、成长资料审阅、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和方式较为准确地了解学生在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方面的起点情况。第三,关注过程。教育的价值孕育于教育过程之中,只有关注教育过程,才能获得相对理想的教育结果。增值评价更加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细微的变化,强调及时矫正学生不良的情绪、态度、行为、习惯等,及时强化学生的优秀的品质,引导学生按照自己的节奏健康成长。第四,强调发展。增值评价强调的是每一个学生在他原有的基础上的发展程度,要求学校的制度设计和教师教育教学都要重视每一个学生每一点进步,引导学生学会从自我比较、自我教育中看到自己的进步,增强学习的自信心。

2.为什么要探索增值评价

一是增值评价能让学生看到自己前进的步伐。增值评价是通过追踪一段时间内学生综合素质的变化,来考察学校教育对学生身心发展影响的净效应。学生由于家庭条件、生存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他们在学习方式、个性特长、学业基础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增值评价是在尊重差异性的基础上,关注他们身心健康、学业成绩、情感态度、行为方式等方面的起点,重视他们在一定时间内综合素质变化状态和发展程度,使学生既能看到自己因不断努力而前进的步伐,也能够看到因自己投入不足而原地踏步甚至退步的足迹。

二是增值评价能让教师的付出得到社会认可。在“五唯”评价方式的影响下,许多教师,尤其是薄弱学校教师无论怎样努力,在优质学校教师面前谈教学质量时,总感到底气不足;面对家长的质疑和批评时,总感到有口难辩。增值评价,以学生进步为核心,通过相关的统计分析追踪学生在一段时间内综合素质的变化,测评一定时间内学生的进步幅度,考察学校或教师对学生影响的净效应。它不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唯一标准,而是以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幅度来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努力程度和进步程度。这样关注学生发展过程和进步程度的评价,必将让薄弱学校教师的付出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三是增值评价能引导学校按教育规律办学。在“五唯”评价方式的影响下,学校之间展开生源大战,学校内部无视学生身心健康,违背教育规律办学。增值评价给学校和教师提供了一种较公平的责任尺度,使学校之间的比较变得相对公平合理,引导学校把工作重心放在关注学生的进步与学校的长远发展上。对教师来说,增值评价要求教师应该保证起点不同的学生在一段时间学习后在身心健康、学业成绩、情感态度等方面都能取得进步,要求学校和教师不能只关注成绩好的学生,而要兼顾所有学生的发展和进步。根据每个学生的需要,不断调适自己的教育教学策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生需要。

四是增值评价能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五唯”评价方式是影响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因素。以基础教育为例,在唯分数、唯升学评价方式的影响下,优质生源、教育资源、社会资源等都会涌向高分数、高升学率学校,导致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增值评价通过建立科学而公正的学校效能评价与监控体系,不仅让薄弱学校教师的付出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而且有助于教育行政部门更加客观而准确地评估学校效能。同时通过对教育增值的分析,得出影响学校效能的重要特征变量,从而为区域教育改革提供依据和参照,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3.如何落实增值评价

第一,建立增值评价系统,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增值评价系统应该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基线测评。基线测评是指从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个方面对刚进入新学习阶段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测评,旨在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学习起点。基线测评应该根据不同维度的特征,利用适切的方法对学生的学习起点进行整体把握。教育行政部门应该组织专家团队建立学校基线测评维度和各个学科的基线测评维度。二是过程监控。过程监控是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收集和分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个方面的变化情况,并运用这些伴随性数据的分析结果来调适学生的学习行为。三是终结测评。终结测评是指在一个学习阶段结束时,从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个方面对学生的学习获得情况进行测评,旨在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学习进步程度。四是增值分析。增值分析是指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学校或教师的教育教学效果进行客观、公平、科学、准确地评价,主要是分析学生的“起点”与学习“结果”的对比情况。增值评价是教育评价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强调并建立增值评价指标,并非全面否定现有的评价体系,而是对现有评价体系的修正、补充和完善。

第二,依据增值评价指标,考量学校教育增量。一是按照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将学校教育促进学生发展的增值评价指标分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个方面。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专家团队依据每个方面的特征,采取适切的评价方式,获取每个学生的基线测评数据。二是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专家团队,采用科学的手段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跟踪监控,及时矫正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三是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专家团队,按照学生发展的组织评价指标,获取每个学生的本阶段学习结束后的终结测评数据。四是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基线测评数据、过程监控数据和终结测评数据,组织学校教育研究专家、数据分析专家、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校长、教师等组成的评估团队,结合其他相关因素对学校教育增量进行客观、公平、科学、准确地评价,让每一个所学校的付出都能得到社会认可。

第三,按照增值评价原则,评判教师教育成效。一是学校按照学科特点和强调“发展程度”的增值评价原则评判教师的教育教学成效。每一个学科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专属的考量维度,评价教师教育教学成效一定要尊重学科规律。以数学为例,当一个数学教师接到一批新学生时,学校首先应运用较为成熟的测评手段和方式,从学生数学学习的学习态度、基础知识、计算能力、迁移运用、思维发展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基线测评,并将基线测评的结果告诉教师,然后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帮助教师分析学生数学学习面临的问题及解决的思路。二是学校通过一定的措施监控这些学生数学学习的过程,发现问题及时告知教师和以适当的方式让学生知晓,引导学生及时矫正问题,向好的方面发展。三是由学校组织专家团队对该批学生数学学习进行终结测评,将终结测评与基线测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形成增值评价报告,综合其他评价要素对教师教育成效进行综合评价,让教师的努力都能被社会和家长“看见”。

第四,遵循增值评价要求,评价学生发展状况。一是学校按照尊重差异、重视起点、关注过程、强调发展的要求,从学生发展增值评价的六个维度对新进学生进行基线测评,将测评数据的分析报告以适当的方式客观地告知家长和学生自己,并选派教师和家长、学生一起协商制定新的学习计划。二是学校运用科学的监控手段从学生发展增值评价的六个维度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关教师、家长和学生自己,以便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三是学生完成本阶段学习时,学校运用科学的评价手段从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个方面对学生本阶段学习进行终结测评,将终结测评与基线测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再综合其他评价要素对学生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形成增值评价报告,让学生发展为学校“代言”。

(作者:安富海系杭州师范大学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本文系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省级优势特色学科培育项目〔19JYXK010〕成果)

(来源  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