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运用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21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因此,必须加强在建设城市大脑方面的探索创新,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精准施策,多措并举,让城市治理现代化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城市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可以让作为城市主体的人民群众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城市大脑,顾名思义,相当于城市的中枢神经系统,是指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空天地一体化、5G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一个城市信息模型和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也是为城市生活打造的一个数字化界面,市民通过它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城市管理者通过它配置公共资源、作出科学决策、提高治理效能。城市大脑是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实践探索,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城市也可以变得很“聪明”。

协同治理,统一调度,让社会治理精准化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口涌入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日益突显,我国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也亟待提高,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必然选择。智慧城市是利用智能移动终端和大数据等技术推动社会建设以及在民生领域提高优质服务,通过科技支撑的方式实现社会综合治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内容的协同治理,并且合理地进行资源调配。城市有了“大脑”,就可以通过数据的流动,打破部门、层级之间的阻隔和壁垒,降低政府内部的沟通成本,并提高政府在线管理能力。与此同时,城市政府与社会力量之间、城市政府与其他城市政府之间能够通过数据的流动实现信息共享和战略合作,协调解决复杂棘手的公共问题,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形成一站式公共管理。例如,城市智能管理中心全面接入消防、应急、医疗卫生等数据资源和视频监控资源,在发生火灾的情况下,城市大脑将通过“资源一张图”全面呈现城市应急资源、消防资源、人力资源、医疗资源等分布情况,各部门可通过城市大脑统一调度、指挥,并规划最优救火方案,将火灾伤害降到最低,这样一来决策效率、资源协调效率和应急处理效率将极大提高。在疫情防控中,医疗物资紧缺成为最大的难题,通过城市大脑进行智能供应链管理,让物资以最短的物流途径、最短的运输时间从生产线直达疫区,信息系统通过智能调度来最大化缓解疫区医疗防护物质短缺的情况,为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集思广益,见微知著,让政府决策科学化

在日益复杂的城市治理体系中,决策科学化对信息量的需求越来越大。当没有足够多的决策信息辅助时,决策主体倾向于依靠直觉和经验。但当下复杂的、瞬息万变的治理环境,可能会因为一个决策失误而产生连锁反应,因而需要掌握充足的决策相关信息,以使公共决策的制定更加科学与合理。在政府制定相应决策时,可以通过网上信息平台广泛吸纳社会公众参与公共政策制定、政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增加政府与民众的沟通和交流,并增强民众监督意识和畅通民众监督渠道。另外,大数据技术可以利用信息化平台采集相应的数据并进行运算,快速抽取决策所需的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是政府、社会、企业中的价值数据,也可能是来自个体日常行为中浏览过的文档、音频、图片等,然后通过数据挖掘、融合分析、智能运算等发掘数据之间的关联,实现城市运行各项指标的横向贯通、纵向比较、在线监控和智能预警,为决策制定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例如,在此次疫情中,上海浦东新区基于大数据的疫情监测与响应程序,建立疫情数据库,通过实时监测、模型比对,掌握疫情发展动态以及可能存在的疫情风险,为疾病的控制和预防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推行的健康码,利用大数据将人群的行动轨迹、接触人群、出行标签等共享数据进行分析,并显示出绿码、黄码、红码,从而区分不同风险的人群,以便精准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

数据共享,化零为整,让群众生活便捷化

随着国内城市规模的迅速扩大,城市密度、体量与实际资源容量不匹配的矛盾进一步显现,市民也受到诸如看病难、行路难、停车难、环境涵养难等问题的困扰。另外,由于城市治理存在碎片化等问题,导致人民群众、社会组织、企业等在办事时遭遇繁琐、复杂的办事流程,甚至出现多次跑、重复提交材料的难题。建设城市大脑,使各部门数据之间实现共享,就能够让数据服务于群众,小到市民的衣食住行,大到看病办事,使市民享受到切实的便利和服务。例如,人们到医院看病带一部手机,从预约挂号到缴费都能全部搞定,各级医院间更是实现了大规模临床信息实时共享以及健康档案动态更新;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在家办公,可以办理社保、公积金及各类生活缴费,也可以申请企业贷款等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个技术活,只有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跑”起来,城市才能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才能更现代化一些。(谭鑫)

(来源 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