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提升业务水平 力促社会和谐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22

本报讯 (记者 韦伟) 近年来,沈丘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积极组织全庭人员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力求掌握立法的本意、内容和精神,要求每一名干警采取全文通读、重点详读、难点研读的方式,全面理解出台规定的出发点、落脚点、想要达到的目的等,明确新规定、新要求,以达到辨法析理,取长补短的目的,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贯彻宽严相济政策,做好本职审判工作。2019年,该庭共受理刑事案件794件,审结777件,结案率为97.86%;文书公开率达76.22%,上网率为106%;案件发改率为0.85%,低于1.5%,确保了案件质量。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重大刑事犯罪和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指数的多发刑事犯罪,始终保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从重从快打击,严惩罪犯,以儆效尤,充分发挥刑事判决的警示、震慑作用。对过失犯罪,以及因经济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因素引发的轻微刑事犯罪,该庭刑事审判团队坚持以解决纠纷、化解矛盾为目的,努力引导被告人端正态度、赔偿损失,对获得被害人谅解的被告人,在判决时兑现政策,当轻则轻、能缓则缓,对其从轻判处,并宣告缓刑。宽严相济方针的贯彻落实,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该庭2019年共受理刑事案件794件,审结777件,结案率为97.86%。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黑涉恶案件7件,判处罪犯54人,其中10人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依法审结淮阳县蒋先怀等16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判处蒋先怀有期徒刑25年,其刑期为基层法院能够判处有期徒刑的最高刑期;严惩暴力犯罪,审结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案件151件,判处罪犯177人,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审结诈骗、销售假药和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案件20件,保障群众生活安全;加强权利保障,会同县司法局为531名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落实律师辩护全覆盖,切实尊重保障人权;坚决惩治腐败,审结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件3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庭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参与严打斗争和平安创建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普法为知法,关爱未成年。该庭本着“谁执行,谁普法”的原则,利用植树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宪法日等一系列节假日组织普法活动,深入学校、社区、乡村、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域普及法律知识。为了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该庭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普法活动10余次,采取发放宣传资料、上法治课、举行专题讲座等方式,对在校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在惩罚犯罪的同时,尽量给予其关爱,帮助其既能深刻认识犯罪的危害性、认罪悔罪,又能树立重新做人的信心,不至于破罐破摔、一蹶不振。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