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示范区:迅速吹响防汛除涝的冲锋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张劲松

2020-07-2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面对暴雨突袭,城区处处积水的紧急情况,22日上午,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闫立超、管委会主任张建党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一线战斗,奋力排涝除险。

靠前指挥,书记主任到一线

22日上午,闫立超早早奔走在防汛除涝一线。为了保证通过能力,他提前换乘一辆越野车,从桂园路出发,政通路、仁和路、周口大道、平安路、建设路、庆丰路等辖区所有路段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看到哪儿积水严重,他立即指示城管中心负责同志尽全力快速排除积水、排除隐患。在中原路北段路西,他看到一颗柳树被风刮倒,不仅影响通行,还存在安全隐患,他立即指示相关部门进行清理,疏通。

早7时许,管委会主任张建党向全区发出指令,要求各乡办全体党员干部上路、进村、下地,要求城管中心全体人员出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此同时,管委会副主任张晓及其他班子成员也战斗在防汛一线,奔波在辖区的各个角落,及时指导排查险情,排除隐患,清理疏浚排水管网,指挥应急抢险救援,为辖区群众筑牢安全屏障。

担当作为,党员干部齐上阵

面对汛情,示范区各乡办及时组织会商研判,研究措施。充分运用互联网、短信、微信等手段,全面做好预警、宣传工作。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到岗到位,排查河堤、老旧房屋、低洼生活聚集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确保险情发现及时、处置到位。

早6时许,应急管理局局长刘靖带领局相关同志已经开启“巡查模式”,提醒务乡办和相关部门做好强降雨时段的安全排查,做好城区排涝、危房排查、河道排水、农田排涝等工作,确保示范区在汛情、雨情、水情特殊的时段不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当日上午,各村党组织也处在防汛排涝的最前沿,合力筑成一道道“红色堤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平安。各驻村第一书记也第一时间出现在贫困户、五保户家中,查情况,排险情,坚守岗位、驻村待命。

不畏艰险,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雨情紧急,水情危急!城管队员可以说是防汛除涝工作最可爱的人。汛情发生后,示范区城市管理中心立即组织人员、车辆、物资等抢险救灾力量,组织多支防汛除涝突击队快速集结,迅速到达险情路段、易积水点以及提排泵站等现场开展排查工作,确保排水通畅,快速提升除涝能力。

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消防指战员的身影。当日上午9时许,接到周口大道涵洞下有车辆被淹、司机遇困的警情后,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紧急出动,面对齐胸的积水,他们无所畏惧,成功对遇困司机和车辆紧急施救。

同时,示范区企业、学校、医院、社区等单位也加强落实好大风、暴雨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的各项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