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金水道 打造产业巨舰——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2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全林

7月22日,周口中心港至连云港集装箱航线开航。如何发挥航运优势,做优做强主导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周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涛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刘涛表示,周口中心港的货船经淮河、京杭大运河、长江可直接通江达海,成为中原经济区链接长三角经济圈的桥头堡和出海口。周口中心港至连云港集装箱航线开航,为周口通江达海又开辟了新的通道。内河航运是周口得天独厚的水运优势。开发区将充分挖掘产业资源,借力沙颍河黄金水道,不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打造产业发展的巨舰,为周口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开发区牢牢把握“以业兴城、产城融合”发展定位,围绕主导产业,强力抓招商,重点上项目,不断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开发区根据主导产业发展趋势和特点,高标准规划食品产业园、中医药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以产业优化、调整、提升为方向,着力引进食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条上下游大项目、好项目,提高项目的质量和关联度,实现引进一批、培育一批、壮大一批。围绕重点产业,推进五得利、鲁花、娃哈哈等粮油食品产业升级改造,通过以商招商,延伸、补强产业链条,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围绕企美中医药、天子铝材、海熙生物等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重点企业,瞄准产业链,通过带动作用,引进关联企业,增强集聚效应。同时,围绕新技术、新产业,开发区引进中兴产业园、青网科技产业园,补强产业链条,突出新业态孵化动能,在提升产业科技含量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

连云港港作为全国25个主枢纽港之一,在集装箱运输方面,网络畅通、资源丰富、发展迅速、实力雄厚。周口中心港至连云港集装箱航线开航,对于开发区具有重要意义。开发区辖区益海粮油、五得利面粉、杭萧钢构、天子铝材等省市重点企业,原材料和产品运输都需要大量的货运业务,周口中心港至连云港集装箱航线开通对于这些工业企业企业降低运输成本,提升经济效益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围绕周口中心港至连云港集装箱航线开通后,开发区将积极挖掘产业潜力,组织招商引资活动,充分利用这一航运优势,引进更多符合产业规划、利于产业发展的企业入驻,充分利用好沙颍河黄金水道,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