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产业集聚区:非公党建助推企业发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2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吴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重温入党誓词的洪亮声音在化妆刷联合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内响起。“七一”前夕,鹿邑县化妆刷联合党支部书记、正一公司董事长秦应成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近年来,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党委紧紧围绕抓强壮大非公企业党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这一主题,使非公党建的三会一课等各项活动和企业党支部在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凸显出来,探索出了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发展的新路子。

打好组织牌 动员党员返乡创业

近年来,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鹿邑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多项招商引资的政策和措施,其中就有依靠党组织动员在外创业成功的党员老板积极回乡创业。河南明新化妆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庆芝就是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企业家。他从部队转业后在深圳创办了自己的公司,2016年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党委有关领导赴深圳招商,同梁庆芝进行深入交谈。“你不仅是一名企业家,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家乡人民需要您返乡创业,支持鹿邑经济发展”。梁庆芝表示支持家乡经济建设,于当年返乡创办了河南明新化妆用具有限公司。县委制定的组织引领党员返乡创业措施实施以来,先后又有正一化妆用具、昊新尾毛产业园、鑫利化妆、富鸿达化妆用具有限公司、顶上帽业等一批党员企业家陆续回到鹿邑返乡创业。在这些党员企业家的带动和引领下,许多在外创业的企业界老板纷纷回到鹿邑投资兴业。

成立非公党支部 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改革和发展,事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强化党建引领,铸造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非公企业发展的独特优势。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党委始终把抓党建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规定和县委组织部的工作要求,对成立支部条件成熟的企业成立了党支部;如护理佳纸业党支部、顶上帽业党支部、风景堂业党支部等。对地域相邻或行业相近的标准,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如化妆刷联合党支部、羊毛衫联合党支部。现在产业集聚区已成立7家非公企业党支部。按照中共鹿邑县委组织部《关于全面加强非公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专项方案》的要求,要不断提升非公有制企业的组织力,产业集聚区党委进一步加大非公党建的工作,对企业按规模和行业进行分类建立健全非公党支部。多走路鞋业、澄明食品等新上马的几家企业也具备了成立党支部的条件,相关成立支部的程序正在进行中。要让党建工作深入到每一企业,在企业的生产和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

加强主题教育学习 突出政治功能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企业支部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和产业集聚区党委的工作指导下,深入学习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支部书记上党课、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树立党员形象,展示党员风采;组织企业职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演讲比赛、检视问题。推动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各项规章制度。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各支部检视出了不同的问题清单,对照清单逐一进行了落实。如职工电动车充电问题、给职工宿舍安装空调等问题都得到了落实,问题的解决提高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促进企业经济发展。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突出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着力增强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发挥党组织作用 让党建与发展融合

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来推动企业党建与发展高度融合,达到党建与企业互促共赢的目的。产业集聚区党委认真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围绕“政治方向引导、服务中心大局、生产经营融入、党员示范带动、利益关系协调、党员人才关系公寓、企业文化引领、党建带群建、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在“职工教育、人才培养、诚信建设、文化建设、矛盾化解”等方面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争创企业先进党组织。并推动有条件的的非公有制企业以物资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等多种方式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履行了社会责任。几年来,正一化妆、昊新尾毛、顶上帽业等一大批企业在精准扶贫上平均每个企业出资达5万元以上,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些企业纷纷捐资捐物,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达100多万元,勇敢的承担起了社会责任。产业集聚区党委要争取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的服务,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一条心”,让党建与企业发展高度融合。

几年来,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党委通过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很好地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目前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381家,其中规上企业130家。 2019年实现企业营业收入13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4.6亿元,税收4.58亿元,从业人员2.7万。化妆刷及配套企业135家,尾毛加工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75%,年加工化妆刷9000多万套;羊毛衫纺织企业32家,拥有电脑织机6500台,年产各类针织服装6000万件。鹿邑县被中国轻工业协会授予了“中国化妆刷之乡”称号。区内的化妆刷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分别被评为全国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这一组组数据、一块块匾牌就是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党委抓党建促发展的见证。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