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平店乡“六个到位”防汛除涝保民安

来源:

作者:

2020-07-22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请各村抓紧时间认真排查田间积水面积和村庄内涝、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住房等情况并及时上报!”7月22日一大早,商水县平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国锋在各村支部书记微信群发出了第一道“指令”。

“戚楼村没有积水、广投庄没有积水、后李村没有积水、周王村没有积水,文寨村南地部分地块有积水,大约有200亩,海子涯村田间积水面积400亩、半河桥村田间积水面积400亩、胡庙村田间积水面积500亩......”

“各村上报数字主要是我们了解掌握一下,更多的要靠我们及时抢险自救。请各村极积出动挖掘机,挖除路坝等障碍,疏通沟渠,排涝抗灾!”平店乡党委书记陈静在群里继续下达“指令”并提出了防汛救灾方案。

随后不久,一些村干部先后在微信群“晒”出了他们村庄稼积水、机械排水的照片。“李岗、袁庄、曾庄、平店几个村支部书记工作积极主动、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值得大家学习......”乡领导时刻关注着微信群动态,小小微信群成了防汛除涝救灾的指挥平台。

为安全度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万无一失,平店乡及早动手、认真部署、迅速行动、科学应对,全乡防汛除涝救灾工作突出“六个到位”,为抗大洪、防大汛、救大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思想认识到位。针对气象预报今年雨水比往年较多的严峻形势,进入7月份以来,该乡及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陈静任政委、乡长吴国锋及其他班子成员任正副指挥长的防汛工作指挥部,制定了《平店乡2020年防汛抗洪抢险工作预案》,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专题安排,全乡上下牢固树立了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

防汛物料准备到位。该乡按照县防汛办和指挥部要求,为做好沙河防汛抢险工作,乡财政划拨防汛资金5万元,全乡已动员各村准备机动车、架子车500多辆,编织袋2万余条,铁锹3000把,照明灯具130多个,防汛棚29个,其他防汛物料也已储备充足。

防汛人员落实到位。该乡坚持除涝抢险两手抓,乡主要领导与6个工作点、28个行政村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全乡各村由包村干部任队长,成立了300余人的防汛突击队;由支部书记任队长,组织青壮年民兵成立了600余人的应急队,从而把各个环节的任务落实到了每一个责任人,保证人员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

泄洪障碍清除到位。该乡对所辖沟渠河道内阻水的麦秸、土坝等障碍物,以村为单位进行了属地管理、属地清除,同时认真勘察、科学规划,在积水堵塞村庄出动挖机等机械拆除沟渠水坝40多处,确保了内讯排涝畅通。

防汛设施检查到位。该乡组织技术人员对桥涵闸等除涝工程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对隐患和问题逐项登记造册、分期分类解决。目前,已疏挖田间沟渠10多条,完成除险加固工程3个。

防汛信息网络到位。该乡明确了防汛期间站岗值班、上情下达工作制度,乡村两级干部实行了24小时轮流值班,电话、手机确保24小时开机通畅,一旦发生雨情、汛情、险情和灾情,保证能及时进行信息沟通和工作联络。

7月22日早上6点多钟,平店村支部书记刘绍民接到5组村民电话求助反映街道排水设施不畅、院内积水严重,立即带领几名村干部冒着倾盆大雨,调用两台挖掘机挖出两条临时排水沟迅速解决险情;李岗村小学院内及附近住户院子积水严重,支部书记邹丙来及时组织一台挖掘机排除了积水;曾庄村农田积水受灾面积较大,支部书记曾留党迅速组织党员和民兵突击队找来挖机,人力机械一起上,很快疏通了沟渠、减少了积水......

据初步统计,全乡通过除涝自救,已经疏通沟渠10多条,拆除水坝40多处,排除农田积水3000多亩;疏通村庄下水道30多条,排除街道庭院积水70多处,全乡暂未发生人畜伤亡现象。

[责任编辑:陈卫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