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抢险救灾攻坚战

来源:

作者:

2020-07-22


记者 张志新 通讯员 王东生

7月21日至22日,川汇区遭遇近几年来最大一次强降雨。该区科学研判,积极行动,迅速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积极应对因暴雨造成局部农作物受淹、群众受灾、城市内涝等灾情险情,以战时状态、战时作风全力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高度重视,压实防汛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该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防御工作,要求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全力做好防御工作。及时调整了由该区区委书记李宗喜担任政委、区长李湛担任指挥长的防汛抗旱指挥部,调整充实了36个防汛抗旱成员单位,将全区3条河流的防汛任务、城区易涝点积水排除任务分解分包到区直部门和各办事处,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

深入排查,全面整改隐患。针对此次降雨迅猛集中导致局部农作物受淹、城市内涝等情况,该区区长李湛、常务副区长吕振龙和各副区长等区领导靠前指挥,带领区应急、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先后深入市人民医院、川东粮油购销有限公司、人民路三连坑、兴业小区、朱庄社区、光荣路、康楼等地,对城市积水点、渍水点、低洼易涝部位、困难群体家庭住房情况进行排查,指导群众清淤疏浚、除险排涝工作。各办事处全员集结,紧盯辖区易涝点、地下排污沟、排水渠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扎实开展灾害风险排查,制定措施做到立查立改。该区共出动1500人,动用救援车辆120余台次,水泵50部,排除积水点46处,清理明渠明沟15处,排除安全隐患52处,协助转移群众112人。


加大投入,备齐防汛物资。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防汛工作理念和“号料登记、备而不集”的原则,该区政府加大资金投入,购置储备排涝设备30套、冲锋舟2艘、编织袋1万条、铅丝5.2吨、粗沙50吨、块石500方、救生衣150件、雨衣和胶鞋200套、矿灯30台。

此外,该区组建防汛机动抢险队12个1200人,坚持专防、群防相结合,健全防汛抢险组织队伍,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加强值守,确保信息通畅。该区各部门严格执行汛期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值班人员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防汛值班人不离岗、岗不断人。规范防汛值班记录,确保事事有记录、件件有落实。同时,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及时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和重大信息、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确保政令畅通和突发事件处置及时。

[责任编辑:陈卫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