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监督挺在防汛救灾第一线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23

崔洁

眼下,正值主汛期,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汛情来势汹汹,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既要战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又要立足职责定位,以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绷紧安全弦,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筑牢纪律“堤坝”。

一是紧盯重点部位,精准监督。各地各部门的防汛救灾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分配使用是否合规,领导靠前指挥、干部在岗情况如何,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些因素直接影响到防汛救灾的工作大局,也是易发多发风险点。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重点人、重点事开展督查,紧盯防汛救灾的重点部位,把精准监督落到实处。

二是紧盯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以战时状态全身心投入工作,但也不排除个别党员干部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防汛救灾工作。对此,纪检监察机关当以铁的纪律,对易发多发问题严肃问责;对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问题从严查处;对私自截留、挪用防汛物资、优亲厚友等情况快查快结,以刚性执纪执法确保防汛救灾工作各项责任举措落实到岗、落实到位、落实到人。

三是紧盯薄弱环节,压实责任。防汛救灾重在补短板、强弱项,纪检监察机关对水库、河道、地质灾害点等薄弱环节及老旧房屋、低洼地带、失修围墙等高危区域,要进行重点督查,压实党员干部责任,要求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冲到防汛救灾第一线,做到哪里情况紧急,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在奋战。通过加强督导,切实将工作纪律落实到个人、落实到一线。

目前,防汛救灾工作正处于战时状态和关键时刻。越是紧要关头,越要亮明纪律“戒尺”。纪检监察机关当闻“汛”而动,把监督挺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严肃战时防汛纪律,坚决克服个别党员干部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形成防汛救灾合力,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②12

(作者单位:沈丘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