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长虹运河绿两岸 生态美景入画来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丁月良

盛夏时节,漫步在项城市长虹运河生态修复沿岸,视野开阔,满目绿色,花草的清香和河水的清凉扑面而来,一棵棵原生态树木点缀其间,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已经成为我们村的一条景观河了,我们平时经常会到河边来走走。”正在河边散步的郭桥村民郭建华告诉记者,河道整治让村民感受到了环境的大变样:“原来这里是条臭水沟,尤其到了夏天,住在边上的村民家里门窗都不敢开,现在变成了景观河。”

综合治理 迫在眉睫

长虹运河开挖于1958年10月,全长41.5公里,顺106国道由北向南穿越谷河、汾河、泥河3条主要防洪河道,起到了灌溉土地、调节水位、互补水源、涵养生态的作用。然而,滋润两岸土地几十年的运河水,经年累月,河道杂草丛生,积沉了不少淤泥砂石、枯枝落叶,河道淤积影响到防洪、排涝、灌溉等功能的正常发挥。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长虹运河河床、堤防损坏严重,基本丧失防洪和排涝功能,加之沿河部分居民环保意识差,养殖废水、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河中,河水污染严重,水质发黑发臭,一河清泉变成了杂草丛生臭水横流的“龙须沟”,两岸群众为之痛心疾首。

“俺这儿的人对这个运河都很有感情,经常来这看看,原来运河很脏,上面飘的白色垃圾,感觉很心痛。”郭大庄村民刘伟说。村民张中华告诉记者:“长虹运河没整治以前,沿岸都是违法搭建的房屋,村民随意向河道内倾倒生活污水和垃圾。”

长虹运河经过60多年的运行、灌溉、排涝、由于年久失修,河道淤积严重,尤其是非法侵占河道建房等乱象频出,进行综合治理迫在眉睫。加之沿线居民的生产、生活废水排入河中,生活垃圾随意倾倒,造成河水污染,蚊蝇滋生,刺鼻酸臭,极大降低了居民生活品质。项城市委、市政府启动长虹运河综合治理,顺应群众的期盼,势在必行,也是历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呼声。

依法拆迁 清淤疏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治理刻不容缓。为彻底解决长虹运河“脏乱差、黑堵臭”等问题,确保河流水环境质量总体明显改善,项城市委、市政府按照“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本着“控源截污、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原则,2019年3月,组织沿河8个乡镇对106国道长虹运河两岸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厂房及其它影响河道安全的地上建筑物和附属物进行了专项拆迁整治,依法拆除沿河两岸违法建筑物963户近30万平方米,全面完成长虹运河两岸违法建筑物拆除工作。同时结合项城灌区项目治理,投资5亿元,将长虹运河治理列入2019年“双十工程”项目,掀起长虹运河治理热潮,利用两年时间恢复长虹运河生态功能,还其第二次生命。

为恢复和提升河道功能,保护河道生态环境,2020年元旦前夕,项城市水利局组织人力、机械设备全面启动为期一个多月的长虹运河河清淤疏浚综合整治,组织大型机械68台,清淤除泥110万立方米,彻底解决了长虹运河“脏乱差、黑堵臭”问题,改善了河流水环境,再现了“水流清畅、岸绿整洁、人水和谐”的乡村水景。

园林绿化 打造景观

长虹运河治理工程在完成沿河房屋、障碍物拆迁后,根据对长虹运河的规划布局及项目定位,以设计范围内长虹运河的交汇河流为界,采用植物造景为主的设计手法,把本次生态修复工程分为四个景观分区,即海棠花雨、桃花夭夭、初樱动艳、银花玉雪,四区植物以春花为主、花期为序,大片栽植形成“花海”景观,充分展示满园春色关不住的绚丽景色。两岸堤防已完成樱花、雪松、桃树栽种8.5万棵,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了生态绿色砝码。目前,项城市长虹运河绿地建设工程有序推进。沿河新建娄堤和郭桥两个大型游园,致力于打造一个兼顾活力健身场地和舒适空间的中心绿地,为周边居民提供一处可憩、可游、可观的活力空间。已完成土方工程、苗木种植、场地铺装、园林小品修建等。

“现在河道治理整修好了,公园也修的很好,看着心情好得多。”郭大庄村民刘伟高兴地说,现在水环境好了,水很清,游玩很方便,没事就带全家来这儿游玩。

一个个爱水典型、一项项亲水实践、一场场护水行动,见证着项城市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的实现,见证着项城市河湖相连、城水相依、灵韵秀美城市生态水系的建立,见证着项城市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美好图景,见证着项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在水的滋润下,项城这座千年古县,正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