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好多式联运优势 做大做强临港产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宋风

港区管委会主任程若光在访谈中表示,新航线的开通,是周口港区贯彻落实2020年周口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化与淮河生态经济带港口群合作,增加至淮安、太仓集装箱航线对发班次,新开通至南京、大丰、连云港集装箱航线。”的一项重要举措。

周口中心港——连云港港集装箱点对点精品航线能有效提高周口中心港货物运输的便捷性和时效性,为豫货出海和海货入豫开辟了新通道,必将推动中原经济区与“海上丝绸之路”深度对接、融合发展。这是周口航运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周口中心港集装箱航运业务跨入了又一个崭新阶段。

近年来,周口港区依托沙颍河航运优势,强化港口枢纽功能,积极推进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周口中心港中部作业区,4#、5#两个挖入式港池,12个千吨级泊位已建成运营,货物吞吐能力200万吨,集装箱3000余标箱;其余六个港池35个千吨级泊位主体工程已完工,近期可陆续投入使用;2019年成功开通了周口港至淮安港、太仓港集装箱精品航线,航运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外贸集装箱运输也实现零的突破;大广高速周口港区互通立交项目即将建成投用;周口中心港集疏运铁路专用线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总里程31公里的进出港道路已全部建成通车,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即将形成。   

随着多式联运建设日益完善,码头的高效运转,新航线的连续开启,周口港区对运输需求量大的大型工业企业形成的吸引力也在持续加强。去年以来,港区先后迎来600多批次与临港产业关联度高的大企业来港区投资考察,成功引进了中银综合产业园、临港仓储物流园区、保税物流中心、周钢再生资源等多个亿元以上项目落户港区,合同总额129亿元。

在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港区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引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构建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助力港区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为节约集约用地,重点引进投资强度大,亩均税收高的高新技术企业,例如研材智铸、LNG储备中心等。目前,巨兴冷轧等7个项目已投产达效;豫东天然气LNG储备中心等3个项目即将建成投产;益海粮油深加工、海康威视、昊天铝制品产业园、铁路建材产业园、物流信息服务中心等12个项目,即将启动建设。研材智铸装配式建筑PC预制构件、远大住工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葛洲坝兴业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园、中银综合产业园等11个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临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下一步,周口港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着力办好2020中国港口多式联运高层研讨会,进一步提升周口中心港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入驻临港产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让入驻港区的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加快建设(B型)保税物流园区,打造周口乃至河南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形成周口发展对外贸易的主阵地;开辟航运新通道,开通周口中心港至大丰港、南京港集装箱航线,将周口中心港建设成为河南大宗豫货的“出海口”和海货入豫的“新通道”、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对外开放招商的新平台,物流多式联运的大枢纽,带动豫东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推进周口由“黄土经济”向“蓝海经济”的转型,为我市推动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