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逊母口镇风雨中矗立起“迷彩绿”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郜敏 王可

7月21日夜间,一场暴雨来袭,太康县逊母口镇基干民兵应急排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投入防汛救灾工作,排查隐患、疏通水沟、解决问题,深蓝色的迷彩服矗立在风雨中,坚毅而威猛。

兵歌嘹亮

“紧急集合,全体基干民兵10分钟内到政府院内集合”22日早6点,该镇基干民兵应急排长、武装部长张振华在微信群内发出一道指令。

报数!“1、2、3、4......29”报告方书记,逊母口镇基干民兵应急排10分钟内集合完毕,30名民兵因病请假一人,其余人员全部到位,请指示!张振华向该镇党委书记方新梅报告!

“迅速投入防汛救灾工作!”方新梅下达指令。

“是!全体民兵注意,唱起民兵之歌,向着灾情出发!”

“血火里诞生、风雨中长成、战歌中走来中国民兵....”嘹亮的歌声“压倒”了滂沱的雨声。

身姿矫健

该镇前店村贫困户张百真家地势较洼,前后院内积水近1尺深。儿女不在身边,76岁的张百真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眼看着水进屋,吓得浑身颤抖。

“快来张百真家!”民兵陈广全在该村排查隐患时,发出求救信息。

“架上水泵,往外抽水”。接到求救信息后,民兵刘高军与该村支部书记刘照红抬起水泵,一路小跑儿奔向张百真家。安慰老人、接线、架水泵一气呵成,5分钟后,张百真院内的雨水慢慢退去。

“还是官兵好呀,要不,俺这屋里的粮食就该漂起来啦,好好好”张百真连连答谢。

执行有力

该镇郭庄村边有一条小河沟,由于没有遇到过大雨,临近河沟的村民把原来的排水沟进行填土,改造成菜园。暴雨袭来,村里的水排不出去,群众用盆子向外边舀水不及,许多农户屋里都进水了。

村民赵三良家的菜园处于原排水沟的“咽喉位置”,火爆脾气的赵三良心疼种的菜,就是不让疏通排水沟。大部分群众惧怕他的性格,不敢和他理论。

“你的菜重要还是全村父老乡亲们的安全重要?就是种的金子,也必须立马挖掉,把村里的水排出去,有什么问题你就找我”民兵凌科学怒斥赵三良。

赵三良眼看形势不对,只得点头答应。排水沟疏通后,看着村里的积水顺利排走,在场的群众纷纷翘首称赞。

方新梅介绍,我们把民兵演练抓在经常、不断提升民兵应急处置能力,把民兵队伍建设成为关键时刻冲的上去、危难之际敢于担当的重要力量,通过网格化管理的方式,30名基干民兵应急排划分到七个工作区,把民兵应急工作融入到39个行政村的日常工作,为8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