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明确防汛目标 突出防汛重点 强化防汛责任 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24

本报讯(首席记者 刘彦章) 7月21日至22日,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全市雨情、水情、汛情如何?22日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有关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科学研判当前汛情和水情。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之上,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抗灾措施,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市委书记刘继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此次降雨是1988年以来我市出现的第二次最大雨量。通过各级各部门的科学调度,迅速行动,积极应对,防汛抗灾总体形势良好。但在水利工程建设、城市防汛除涝等方面暴露出的问题不容忽视。下一步,要认真分析存在原因,科学出台防汛抗灾方案和措施,及时解决问题,保证不出现重大水情和灾情,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要求,要围绕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不发生重大经济损失,确保不发生影响周口形象舆情的防汛目标。加强隐患排查,突出做好河道险工险段,病险涵闸维修加固,低洼地带企业安全,居民小区地下室、地下车库安全,阻碍行洪障碍物排除,城乡危房的排查,低洼农田除涝,农村村庄排水排涝,城区积水堵点疏通,城市泵站提升,城市河道与城市管网连接不畅,保证窨井盖安全等防汛重点工作,迅速行动,千方百计把城乡积水快速降下去,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会议强调,要强化防汛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党政一把手,在防汛抗灾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一线解决问题。牵头部门要落实好各自担负责任,在防汛抗灾中敢抓敢为,面对水情灾情要及早出台应对措施和预案。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24小时值班制度,服从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牵头部门的统一安排和调度,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灾工作。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调度督导好各县市区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根据汛情、雨情、水情、灾情,加强督促指导,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把各项防汛抗灾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一旦发现险情灾情,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报告。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付诸于实践行动中,保证全市安全度汛,保障社会大局稳定。

吉建军主持会议。路云、王宏武,军分区副司令员薛振喜参加会议,并对做好下一步防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应急局、市水利局、市城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川汇区、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等部门和单位,就此次应对强降雨天气采取的积极举措和做好下一步防汛抗灾工作打算进行发言。①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