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字为底 以保促稳——二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24

本报评论员

接受可能出现的最差结果,然后摆脱心理焦虑,在最差结果基础上能动地寻求改变和突破,最终实现“效益最大化”,达到“最理想境界”。这就是公共管理行为中的底线思维方式。

2018年7月,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党中央审时度势,未雨绸缪,旗帜鲜明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把“六稳”作为实现经济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在“六稳”发力下,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面对一系列新挑战和新风险,在“六稳”基础上,中央提出要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任务。既要“六稳”又要“六保”,这是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发展中问题的体现。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更是在改革发展的轨道上彰显着直面困难的勇气、体现着底线思维的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全面部署,让我们对“六稳”“六保”干什么、怎么干,有了更加明晰的方向。我们要守住“六保”底线,争取更好的“六稳”结果。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保的底线守住,把稳的局面打牢,夯实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六稳”“六保”每个方面的工作都要做好,但必须警惕“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不分轻重缓急而机械落实、平均用力。

具体到周口而言,我们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要守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个底线。疫情是影响发展的最大变数,疫情防控这条战线守不住,发展就无从谈起。必须在思想上把弦绷紧,在行动上把工作做实,在防范上把漏洞堵严,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精准防控,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商品的监测管理,做到科学预防、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要守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底线。紧盯重点、精准发力,攻克最后堡垒,扎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高标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完成剩余减贫任务。尤其是要持续抓好扶贫产业发展,确保群众持续增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已经开始,要坚决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要守牢保民生这个底线。任何一项民生问题乘以千万人口的基数都是大事情。就业是最大民生,是“六稳”“六保”的第一任务。要坚持稳企业保就业同向发力,落实好税收减免、金融扶持等政策,稳住市场主体,保住就业岗位。

要守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这个底线。目前,夏种已经结束,夏管接续展开。要做好田间管理,及早抓好防汛排涝抗灾工作,努力夺取秋粮丰收。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持续提升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①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