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特色产业助推“六稳”“六保”工作落实落细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24

工人在缝盘加工点干活 资料图片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李小伟 文/图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定之基,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于我们这个豫东农业和人口大县来说显得尤为重要。”鹿邑县县长李刚表示,鹿邑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全面发挥尾毛化妆刷主导产业拉动就业的优势,细化稳就业举措,全力保居民就业,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

“从简单的梳羊毛到如今做高档化妆刷,从产业链的末端做到顶端,从养家糊口到赚外汇,把‘小手艺’做成‘大产业’,鹿邑人凭的就是敢闯敢拼。”鹿邑县尾毛协会会长、河南海新化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应成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订单受到一定程度冲击,尾毛化妆刷企业面临的稳就业压力不小。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发扬鹿邑人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作为土生土长的鹿邑人,今年51岁的秦应成从事尾毛化妆刷加工行业已有26年。1988年,年仅19岁的秦应成开着柴油三轮车到外地的屠宰场、皮革厂收购羊毛。“穿着大衣,顶着寒风,脸都冻烂了。我在外省买毛,爱人在家领着十几个工人加工。”上世纪90年代,秦应成成立了家庭手工作坊。经过多年打拼,目前,秦应成拥有3家公司,涉及尾毛加工和化妆刷加工,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

秦应成是鹿邑县尾毛制刷产业创业者的一个缩影。尾毛加工在鹿邑县发展已有30多年。“目前,全县大大小小的化妆刷企业达1000多家,尾毛出口总量占全国化妆刷原毛出口的80%,年产羊毛3000多吨、尼龙毛9000多吨,生产各类化妆刷1.5亿套,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李刚说,近几年,鹿邑县持续围绕尾毛化妆刷特色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开展精准招商,化妆刷及配套企业已发展到135家,实现产值50多亿元,出口创汇21亿;羊毛衫纺织企业发展到54家,有电脑织机6500台,年产各类针织服装6000万件,使鹿邑成为河南省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基地、羊毛衫加工基地,带动全县7.5万人创业就业。

羊毛衫加工产业的异军突起,激活了鹿邑创业就业的一池春水。“羊毛衫加工产业用工量大,一个熟练工可以操作十多台电脑织机,但操作缝合领口、袖口的缝盘机,只能一人一机,还得有一定数量的挑撞工配合,才能完成羊毛衫的成品加工。”县“缝盘下乡”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张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当前羊毛衫产业发展情况来看,羊毛衫加工企业可安置13000个缝盘工和6000多个挑撞工就业。

“在这里工作,有事可以走,没事就过来,时间比较自由。”村民苑玲玲一边在缝盘机上熟练地操作,一边对记者说,“我的孩子还小,所以也不想外出打工。去年看到别人在缝盘加工点干活,一天可以挣百十块钱,就决定试一下。没想到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

“要壮大羊毛衫加工产业,就必须解决好处在产业链中端的缝盘套口加工问题,以点带面扶持一些乡镇发展缝盘加工产业,让更多农民不出家门就能成为产业工人,充分用好城乡互补、企户互惠、村民互助的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张侠说,近年来,鹿邑县持续加大对缝盘加工点的支持力度,盘活闲置老村室、旧校舍等场所,以优惠价格租赁给缝盘加工点使用。该县首先在试量、邱集等乡镇进行试点,每个试点首批布控缝盘机500台,去年发展至1500台,建成缝盘加工点30个,带动1000余人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复工复产企业运行平稳,缝盘加工点一开工,工人就有了收入。县里又组织缝盘加工点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宅家”的时机,进行广泛宣传发动,鼓励大家创业就业。

县委书记梁建松表示:“鹿邑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做强做大特色产业,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实现就业与产业的良性互动,拉动了就业,增加了群众的收入,进一步夯实了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①9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