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赵村的“彩虹”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24

大赵村的光伏发电板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梁莹莹摄

黄色代表光伏扶贫,紫色代表公益岗位,蓝色代表技能培训,红色代表到户增收,黑色代表医疗救助……范县王楼镇大赵村村委会墙上的一张“彩虹”表,全村79户贫困户、16项帮扶措施等情况,一目了然。

“张书记,今年光伏发电项目的补贴到账了,正好给孩子买了个学习机!”7月22日,透过张永伟的手机,记者听到电话另一头激动的声音。

一边聊,张永伟一边看着墙上的“彩虹”表,欣慰地笑着。

张永伟是驻村第一书记,2016年刚来时,大赵村还是王楼镇的深度贫困村。

为了直观了解村里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他便制作了一张“彩虹”表,村里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脱贫年份、享受政策及帮扶措施,全都列得清清楚楚。

“目前全村覆盖最广的帮扶项目就是‘光伏扶贫’。”张永伟指了指表中大片的黄色图标说。

“从2017年开始,村里建设光伏发电350千瓦,又安排了72个公益岗位,带动76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张永伟介绍,“刚才给我打电话的王玉环就是村里的保洁员。”

王玉环患尿毒症已有6年,每年治疗费用要七八万元,经过报销,还有1万多元的“缺口”需要自己填。孩子上学也需要钱,全家只有丈夫在外打工的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自从有了公益岗位,王玉环就负责打扫自己家门前的区域,村里有需要保洁的活动,她也会参与劳动。“这活儿不累还方便,能领2000多块的工资,俺已经心满意足了,靠自己的双手挣来的钱,用起来更有幸福感。”

现在,光伏发电项目不仅是大赵村的“原生态”名片,更成为贫困户一张张不断积攒财富的“阳光存折”。“晴天的时候,我就浑身有劲儿,光伏发电让我们的‘腰包’都鼓了起来。”王玉环高兴地说。

解决因病致贫有办法,村里的青壮劳力如何脱贫“摘帽”?

这就得说起“脱贫明星”张臣锐。2016年正值村里投资100.8万元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张永伟看张臣锐勤劳能干,便鼓励他报名承包大棚。

但空有力气,却无技术,咋办?“技能培训”救了急。

“当时缺啥就给补啥,村里免费送我们去清丰县、山东学习种植技术,包吃包住还给补贴。”张臣锐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他技能考试的试卷,栽培、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知识全都包含在内。

“考试合格了才能上手,有技术,咱啥也不怕。”他信心满满。

昔日贫困户靠一技之长成为致富带头人。4年下来,张臣锐每年收入都有10万元,不仅自己脱了贫,更帮助村里100多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赤橙黄绿青靛紫……如今,“彩虹”表中的大部分人“帮扶措施”栏内已经被贴得满满当当,最少的也享受到四项扶持政策,每户贫困户都在“彩虹”的环绕下奔赴好日子。

“希望还可以为大家多争取到一些政策,谋取更多福祉。”说着,张永伟对着表又开始琢磨了起来。

采访手记

一张“彩虹”表铺就脱贫路,全村贫困户从79户减少到3户,每走一步都要下绣花功夫。

不同的致贫原因,不同的帮扶措施,因病致贫谋福利,缺技术致贫搞培训,大赵村以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产业扶贫为把手,贯彻落实“点穴式”帮扶,坚持帮到“点”扶到“根”。

从“我要脱贫”到“我会脱贫”,村里源源不断的“造血式”帮扶,大大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彩虹”表里内容越填越丰富,家家户户生产生活现“彩虹”,扶贫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显著。

乡村名片

大赵村位于范县王楼镇东北4公里处,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人口333户1159人,耕地1787.8亩。2016年,经精准识别,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94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24个蔬菜大棚、3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落地生根,成为贫困户增收的“钱袋子”。2019年9月,大赵村实现脱贫“摘帽”。(来源:□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梁莹莹)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