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为两处“中国老子文化之乡研学基地”授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7-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梁照曾 

7月23日,在宋河镇和观堂镇文化站,鹿邑县文联、鹿邑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别授予观塘镇豫东非遗文化展示馆、宋河镇民间布艺馆为“中国老子文化之乡研学基地”称号,鹿邑县文联主席王亚飞、鹿邑县民间艺术协会主席陈大明为它们授牌。

去年底,鹿邑县联为贯彻落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根据“中国老子文化之乡”、“中国老子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需要,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命名观堂镇豫东非遗文化展示馆、宋河镇民间布艺馆,鹿邑民俗博物馆、老子历史博物馆、散卓毛笔工艺坊、陈景山葫芦烙画工作坊、紫辰古香铺为“中国老子文化之乡研学基地”。

7月23日,鹿邑县文联、鹿邑县民间文艺家协会首先为观塘镇豫东非遗文化展示馆、宋河镇民间布艺馆。参加授牌的鹿邑县文联和县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们参观了两处授牌基地。观堂镇的豫东非遗文化展示馆是该镇保护、传承非遗项目和文化的场所,是非遗传承人交流的地方,集中展示了观堂镇的“黑陶”、“麻片”、“剪纸”、“花轿”等非遗项目,目前,这些非项目是代表鹿邑的一张文明名片,已经走出了鹿邑,走出了河南,走向了全国。

宋河镇民间手工艺人制作的虎头鞋、虎头帽不但在本地广为畅销,还远销到开封、桂林、杭州、北京等各大旅游名城。在首届河南民间艺术展中,曾荣获一等奖。为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虎头鞋、虎头帽,宋河镇文化站对全镇300多名民间手工艺人进行统计、建档和集中培训,采取基地骨干带动,民间艺人参与的生产经营模式,成立了“鹿邑民间布艺馆”,走规模化发展、民间布艺文化产业之路。

鹿邑县文联主席王亚飞告诉记者,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社会的宝贝,目前,这些留存在民间的非遗项目越来越少,授予7家单位为“中国老子文化之乡研学基地”,为了宣传保护鹿邑的非遗产品,让更多人了解这些非遗项目和文化,让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观念深入人心,达到人人皆知。接下来,县文联还将为余下的5家单位授牌。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