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确保脱贫不留“死角”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晨曦

2020-07-25

日前,市委书记刘继标在沈丘县卞路口乡督导调研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时强调,脱贫攻坚普查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对脱贫攻坚成效的全面“体检”,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用高质量的脱贫攻坚普查数据,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经得起检验的合格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实行逐户销号,做到脱贫到人。”“希望我们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少,都能够顺利地脱贫,确保小康。”确保全民小康,脱贫攻坚就不能留“死角”。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汛情等影响,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是确保脱贫无“死角”的有力举措,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近年来,在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当下,几乎所有的贫困户都已经建档立卡,尤其是在被评为贫困县、贫困村等地方的贫困户,基本都享有扶贫政策的扶持。但不排除在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存在脱贫“死角”,这就需要当地政府下足功夫,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当前,个别扶贫干部却像“差不多先生”一样,认为脱贫攻坚“差不多就行了”,没必要搞得那么细致。“差不多先生”是胡适在寓言故事《差不多先生传》中虚构的一个人物,他的口头禅是“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这种“差不多”思想代表的是一种敷衍应付、不负责任的工作作风。如果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存在“差不多”思想,就必然会影响全民小康目标的如期实现。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唯有认真再认真、精准再精准,才能确保脱贫不留“死角”,才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①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