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稳字为主 稳中求进——三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27

本报评论员

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增长,都要在稳定的社会环境中进行。稳是大局、是主基调。社会大局稳如泰山,推动工作才能稳扎稳打,改革发展才能稳操胜券。疫情冲击让我市不少领域的风险隐患“水落石出”,矛盾问题相互交织、叠加碰头,既有供给侧的问题也有需求侧的问题,既有结构性的问题也有体制性的问题,既有过去的老问题也有特殊时期的新问题,既有经济领域的问题也有社会领域的问题。哪一个方面、哪一个环节的问题应对不力解决不好,就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对全局工作造成影响。

我们要在稳经济运行上扛责任。从上半年经济指标的发展变化来看,全市经济运行经受住了疫情冲击,正逐步向常态回归。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作为人口大市、农业大市的优势。但是,距离完成我们确定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面对当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复杂局面,压力依然很大。要坚持从供给和需求两侧着眼,从内需和外需两端发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要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提振消费。要紧盯57个省重点项目和324个市重点项目,专人专班强力推进,确保建设任务与投资进度如期完成。经济开发区南广场夜市,吸纳了群众就业,促进了居民消费,打造了夜经济亮点。沙颍河水上精品旅游线路、淮阳荷花节,既满足了群众休闲娱乐需求,也催生了消费热点。要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持续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充分挖掘和激发千万人口的消费潜力,促进经济持续回稳向好。

我们要在稳产业发展上扛责任。这次疫情对国际投资贸易造成重创,逆全球化泛起,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让对外贸易受阻,对我们的贸易链、产业链、就业链产生了不小影响。尤其是在产业链方面,我们产业上下游配套不完善、链条不完整,有些还缺关键环节,造成一些企业经营困难。要深入推进“一县一主业”集群集聚发展,围绕六大主导产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打通堵点、连接断点,不断提高产业链完整性和韧性。

我们要在稳社会大局上扛责任。疫情防控强化和凝聚了团结抗疫力量,减少了社会矛盾。但是,随着疫情形势趋于平稳,“疫后综合征”也正在显现,租赁纠纷、劳资纠纷增多,金融风险、债务风险上升,意识形态、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领域风险也不容低估。要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把保安全护稳定的措施提升一级、落到实处,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6月份以来,我市以成立反电信诈骗联盟为契机,开展全民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大打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攻坚战,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当前正值“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面对艰巨的防汛任务,我们必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时状态,完善应急机制,加强监测调度,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安稳锦衾今夜梦,月明好渡江湖”。蹄疾而步稳,方能勇毅笃行;稳定而和谐,才能同心同行。越是疫情当前、环境复杂,越是要拨云见日、闲庭信步;越是困难重重、任务艰巨,越是要心如磐石、斗志昂扬。让我们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务实重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定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