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人性之美在文明礼让中彰显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7-27

晨曦

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获人礼让,向人致谢,是人与人相处最基本、最朴素的一种礼仪。文明礼让间,人性之美熠熠生辉。

日前,笔者在上班途中看到,一名行动缓慢的老人经过斑马线,一辆驶近的汽车减速停下,老人在经过车前时向停车礼让的司机说了声“谢谢”。

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是交通法规明文之规定。上述事件中,司机停车让行,是道德使然,更是法治意识的体现。老人向停车司机致谢,则体现了老人很高的个人修养和道德水准。之所以这短短几秒的街头一幕让人心生感触,是因为现实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路上车不让车、车不让人,公交车上无人让座,被人礼让落座后一言不发……

文明礼让,是一种高度自觉的道德行为。为何有人做不到文明礼让?其一,因为个人的文明素养不够,缺乏礼让他人的意识。其二,有时候,在礼让之后,礼让者得不到被礼让者的善意回应,这让礼让者对自己行为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产生怀疑。长此以往,心灰意冷,不愿意再礼让他人。因此,让文明礼让成风尚,不仅需要人们增强文明礼让的意识,养成自觉文明礼让的习惯,还要学会用文明的方式回应礼让行为,真正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礼让的良性互动。人的文明带来城市文明,出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这座城市留给远方来客的第一印象。当前,我市正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全体市民都要自觉文明礼让,让文明在人与人之间传递,让城市因文明礼让变得更美。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